首页>正文

贵州一学校刮起龙卷风?权威解释来了

来源: 贵阳日报融媒体发布时间: 2022-03-10

贵阳日报融媒体

  “龙卷风,龙卷风来了!”

  3月9日中午12时许,毕节市威宁县晴空万里,一学校露天停车场上,突然刮来了一股小旋风,且越卷越大,越卷越高,最终形成了一个高达10余米、不断移动的圆柱形,足足20分钟后才消失,所幸没有造成损失。

  据在学校内目击全程的贵州工贸职业学院的王近松老师介绍,刚开始,一股微风从树林边那边吹来,不久便在停车场上成了一股快速旋转的小旋风,且越卷越大,越卷越高,最终形成了一个底下直径约1米多宽、高约10余米圆柱形。

  不断移动的卷风,发出了呼呼的声响,在足足刮了20余分钟后,这个小旋风撞到花坛上后突然消失了,看得一众老师目瞪口呆。

  “听贵州天象群里天象方面的朋友说,这并不是什么龙卷风,而是尘卷风,这种现象在贵州特别少见。”王近松老师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现象。

  (示意图)

  据科普作家、中国天象影像库“全国天象大收集”项目发起人计云介绍,被炙烤下的大地,会出现许多上升的暖气流。这些气流在飞升过程中带有随机的旋转,通常微小到无法感知。但在某些偶然的情况下,如果某个地点四周的气流旋转恰好方向相同,则它们就可以合并增强,谓之“辐合”。这样不断辐合增强后变得特别强的空气涡旋,如果卷起土,就变得明显可见,这就是尘卷风。

  据悉,尘卷风是一种正常的灾害性天气,其高度一般在20米左右,尘卷风和龙卷风,因旋转起来外形都像柱子一样,且都是具有一定破坏力的小旋风,很多人认为它们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事实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其发生条件和危害程度都不同,一般来说,龙卷风雨天来,尘卷风晴天来。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