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这些涉上海疫情"信息",勿传勿信!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2-03-31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一、上海一阳性感染人员持红码入昆四处活动?

  据@昆明发布 消息,针对部分网络平台30日上午流传的“上海一阳性感染人员持红码入昆四处活动”信息,从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昆明市3月29日排查发现阳性人员谭某某,于3月28日在上海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持上海健康码“绿码”29日乘FM9453航班抵昆;下机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入住酒店等均对其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进行了严格查验,健康码实时显示均为“绿码”,不存在“红码”情况。 

 

  二、上海浦东一防疫人员连续加班96小时死亡?

  这两天,网上传出一则消息称“浦东三林一名防疫安保人员连续加班96小时后最终由于心肌梗塞死亡”,并附上了现场一名保安正在给穿隔离服的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

网传视频截图

  30日,记者联系到视频中保安的儿子周先生。他告诉记者,“我自己也在微信群里看到了这个视频,纯属谣言,这种看图说话式的造谣可以停止了!”

  周先生介绍,他的父亲是浦东新区祝桥镇一个小区的保安。由于之前有一个无症状患者,小区处于封闭管控阶段。

  “我父亲27号的时候就已经把视频发给我,和我说了事情经过。”周先生说,3月27日,小区内一位有心脏病史的业主心脏病发准备去医院看病,联系了救护车。

  “在楼下等救护车的过程中,这位业主突发心脏病,心脏骤停了,然后我爸爸立马对他进行施救,一直到救护车过来。”周先生说,封闭小区按照规定病人需要穿隔离服,并且闭环转运。

  这几天,周先生看到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里也有人在转这条视频,“我一眼就看出是我爸爸那件事,但是他们说的都是假的。”

  “我也想过辟谣,可惜不知道源头在哪里,是谁发的。”看到这条谣言后,周先生有点无奈,没法进行深究。

  当他29日在抖音看到有媒体发布这条视频并配文称“大白逝世”后,立马在评论区留言说明真实情况。“后来那个视频删掉了,我也就算了。”

  针对网络传言,周先生明确说:“疫情期间网络谣言太多了。时间、地点、人物,发生的事情都不准确,我也不知到为什么,可能有些人为了博眼球就杜撰信息发出去了。希望大家不要再乱说了,看图说话式的造谣可以停止了。”

  周先生告诉记者,当事患者最后还是不幸去世了,“这个谣言对患者的家人也造成了伤害,希望大家不要再传播了。”

  “我的爸爸是个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冲上去救人我一点也不意外。”周先生表示,父亲并不清楚网上的谣言,只是担心会不会影响工作,“我已经和他解释过了,我辟谣了让他放心。”

  三、上海浦东地区外卖配送全停?

  近日,一则落款为3月28日的“置休通知”引起广泛关注。通知称,上海“明日浦东全区外卖全部停业封控,骑手也会进行管控”,并提醒商户老板暂时不需要营业和备货,等4月1日解封后再准备营业。上海辟谣平台后台收到不少留言,希望核实真伪。

  经上海辟谣平台求证后发现,这则通知并不属实。3月28日,多位居住在浦东的市民向上海辟谣平台晒出订单,表示仍旧能够通过外卖、生鲜电商等采购商品。同时,叮咚买菜、盒马、每日优鲜、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均表示,并不了解以上通知,也没有向相关商户发出过类似通知,相关配送服务均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有序进行。

  小区封闭管理后,家住惠南镇的林小姐一直通过“每日优鲜”平台买菜,“我一般每天晚上11点左右点开app下单,通常会在第二天中午配送至小区。”3月28日,林小姐顺利通过线上平台采购,并于3月29日中午拿到了新鲜菜品。

  △林小姐多次通过“每日优鲜”购菜成功。 受访者供图

  家住陆家嘴街道的向小姐也向上海辟谣平台展示了她的订单:3月29日10时30分许,她就收到了通过“叮咚买菜”选购的农产品,“今天买菜格外顺利,配送效率也很高。”

  外卖配送的消息也不准确。3月29日临近中午的时候,记者致电板泉路店上的餐饮企业“晨曦·鲍鱼饭”,工作人员说,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外卖暂停、商户不营业的通知,目前店内的外卖餐食供应及配送一切正常。记者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后,大约40分钟,餐品就送到了小区门口。

  △晨曦·鲍鱼饭(板泉路店)配送服务一切正常。

  求证过程中,确实有市民反映,线上采购农产品的“运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3月29日中午,居住在浦东的记者通过叮咚买菜、盒马等平台购菜,发现以上平台均提示“运力不足”“时间已约满”的情况。家住三林镇的鲍先生也表示,此前他已经通过生鲜电商“抢”到了菜,可最终订单被取消了,因为“运力不足”。

  不过,浦东不少社区已经采用“小区团购”等方式,提高配送效率。同时,盒马、叮咚买菜、美团等也上线了“集采急送”的服务方式,缓解线上选购“运力不足”的问题。部分浦东市民表示,这些买菜方式正在发挥作用,新鲜的农产品他们已经收到了。

  北蔡镇居民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已加入了“盒马团购群”,“目前盒马提供了蔬菜包、肉包等,价格公道,可以在群内申请购买。”

  家住东明路街道的王小姐介绍说,自小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后,居委会便向居民们提供“30元蔬菜包”的选择,通常前一天订购,第二天就可以送达。

  △王小姐所居住街道的30元蔬菜包。 受访者供图

  三林镇居民金先生说,居委会已将各类团购购菜渠道告知居民,包括浦商集团的“保供农产品团购套餐”、易初莲花杨高北路店提供的“惠民套餐”、浦东地产农产品“团购直送套餐”等,均可以提供电话或线上预定。金先生选择了易初莲花90元的家庭套餐,其中包括青菜、杭白菜、芹菜、白萝卜、猪肉、香蕉等产品,大约有11斤,“送货及时、分量也很足。”

  除了居民们纷纷晒出网购和外卖订单,相关平台也表示,针对新一轮封控要求,他们也正在进行工作方式调整,以便正常开展服务。美团表示,旗下外卖和酒店业务相互配合,联系了上海多家爱心酒店,免费让因为防控暂时无法返回住所的外卖骑手入住,既为他们提供一个临时的“家”,又能保证他们正常工作。首批31家爱心酒店分别位于康桥、三林、金桥、八佰伴、王港、周浦等地,截至3月29日12时,已有百余名符合防疫要求的骑手陆续入住爱心酒店。

  为骑手提供免费住宿的首旅如家有关负责人说,“防疫路上,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更应该团结互助。我们提供客房,能够让骑手正常工作,这既能帮助一线骑手,也是为城市保供出一份力。”

  饿了么也向上海辟谣平台反馈,目前饿了么在浦东地区的配送服务一切正常,尤其是针对封控期间居民买菜、购药的需求,平台联合了包括每日优鲜、大润发在内的主要生鲜买菜商户,以及各家药店,全力增加运力配合,“骑手会集中优先保障商超、便利、买菜、送药等市民生活亟需的订单。”

  四、上海浦东三林镇不给外地人发蔬菜?

  30日,朋友圈流传一则视频。视频的画外音称,上海浦东新区“三林这边,只发上海人的菜,我们外地人都没有菜,起哄了……”视频画面对准了一群大白以及蔬菜物资,并评论“有菜都不发给我们”。

  上海辟谣平台向浦东新区三林镇相关部门求证获知,此信息不实。目前由于运力不足,正在陆续统计居民数量并安排发放。期间,无法避免部分居民先拿到、部分居民晚些拿到,相关部门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发放。呼吁网友耐心等待,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

  五、上海普陀恢复线下培训?

  据“上海普陀教育”微信公众号消息,网传“普陀教育发布”(公众号ID:ptjyfb)于3月29日发布一条“重要通知”(如下图),其中提到“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即日起可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此微信公众号的认证主体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教育局”,并非“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根据上海疫情防控有关部署,我区中小学已于3月12日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

  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情况变化确定,请大家及时关注“上海发布”“上海普陀”“上海普陀教育”等官方媒体信息。

  特此说明。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上观新闻、上海网络辟谣、东方网等)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