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枣庄市网信办强化网络举报受理处置严厉查处涉疫网络违法行为

来源: 网信枣庄发布时间: 2022-04-22

网信枣庄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保障工作,枣庄市网信办坚持“快防”“严查”“狠打”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严厉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网络违法行为,全力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切实维护良好网络环境,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快防:下好服务保障先手棋

  建立涉新冠肺炎疫情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案例库,精准分析涉疫情多发网络谣言及网络侵权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组织开展涉新冠肺炎疫情专项网络举报辟谣行动,公开发布依法受理举报和严厉打击涉疫情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通告,组织各区(市)网信部门、属地重点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断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加大网络举报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网民群众和网络文明监督员积极举报涉疫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

  严查: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

  枣庄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网信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加强举报受理研处工作人员力量,实行7*24小时值守工作制度,第一时间受理研处网民举报线索。3月28日以来,对受理的90余条涉疫情网络举报线索,做到件件有研判,事事不过夜。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启动网络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工作机制和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对涉及相关部门的网络举报线索,第一时间联合查证,转交属地和相关部门处置。结合自媒体专项整治,加大属地自媒体管控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作用,积极引导转载涉疫辨谣、识谣信息。发起《致全市广大网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网民、各类网站、自媒体从业者主动传播正能量信息,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狠打:有力震慑网络违法行为

  对社会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涉疫谣言迅速转交公安部门依法严处,并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自3月28日发生疫情以来,受理和发现不实的信息36条,依法查处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62条,约谈批评教育违法违规账号40余人次。同时,对“确诊病例从医院跑了”“已有100多例感染”等3起社会传播度高、影响范围广、引起民众恐慌的涉疫谣言,及时联合公安部门通报谣言案件查处情况并发布辟谣信息,有效遏制涉疫谣言蔓延。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