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北廊坊市委网信办强化谣言治理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发布时间: 2022-05-10

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

  今年河北省廊坊市新冠疫情突发以来,针对网上不时出现的涉疫类谣言信息,廊坊市委网信办迅速反应,主动出击,以强化谣言治理为抓手,扎实构建“线索受理、核实查证、精准辟谣、舆论引导”一体化工作模式,有力维护清朗有序网络环境,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强大网信力量。

  一是扩宽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面向外界公布24小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广泛号召公众争当网络谣言“侦察兵”,发现谣言线索立即进行举报。截至目前共接听受理群众举报电话80余次,依法处置不实信息59条(次),有效形成了人人主动参与谣言治理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协调核实求证。充分发挥网络辟谣联动机制作用,根据疑似谣言内容指向,共计向涉事主体部门派发《网络谣言求证单》22期,核实信息真伪,共同会商研判,共同制定应对措施。

  三是及时精准辟谣,回应社会关切。先后围绕“市区核酸检测现场发生群众斗殴”、“飞机撒药全域消杀”等13个热点谣言话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官方渠道发布辟谣信息,客观澄清事实真相,有力压缩谣言生存空间。

  四是加大整治力度,持续规范引导。联合属地公安部门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行为的通告》,严格审查网上信息,对于造谣生事者,一经查实,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共向公安部门移交线索12起,教育训诫38人,行政拘留1人;同时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期间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的通告》,持续引导广大网民和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坚持文明上网用网,提高信息甄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输入图片中网址

查看疫情防控最新辟谣内容

↓↓↓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