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一次性补缴3万元养老保险,每月领700元?济南市社保中心辟谣

来源: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2-06-17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信息时代,没事刷刷短视频成为很多老年人的“爱好”。近期,有人在各类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传播多版本的“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一次性补缴3万元,每月就能领700元”的“社保教程”短视频,引发大量群众转发和咨询。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了解到,此类信息是谣言。实际上,此前此类谣言也屡屡被疯传,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要提高识骗能力,关注官方消息。

  “谣言”短视频频现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一次性补缴3万元,每月就能领700元。”最近,济南市民周女士在短视频平台刷到上面这条社保缴费消息,浏览量还很高,但总觉得不靠谱,于是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该条信息是谣言,网上的消息不要轻易相信。实际上,记者梳理发现,关于社保补缴的假消息往年也被传播,比如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曾对“一次性补缴3万元养老保险,每月领750元”的消息进行了辟谣;近期,“城乡居民一次性补缴7.5万元,养老金月领1千多元”等各类版本的消息也广为流传。

  那么,实事到底是什么样的?据介绍,目前济南的政策是,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达到60周岁,缴费年限达不到领取待遇条件时可以补缴,但补缴也是有条件的。具体来说,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年龄在45周岁以上(不含)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得超过15年;45周岁以下(含)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而补缴多少钱是由缴费档次和允许补缴年数决定的,要根据参保人实际情况来确定。

  不同地区政策不同

  现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现阶段济南市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6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是由个人账户全部积累额除以139计算。在济南如果一次性缴纳3万元,达到60周岁每月大约可以领取380元,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执行不同基础养老金标准,养老待遇长缴多得,多缴多得,补缴没有缴费政府补贴并且不计入年限养老金,因此还是要按年缴费,避免出现补缴。

  还有这些常见谣言

  除了关于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的谣言,还有多类谣言也需要注意。比如“医保没交够年限,将无法办理退休”。其实目前我国想要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的话,只需要满足两个硬性条件即可,既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累计缴满15年。大家必须要明白,医保和养老是属于社保中的两个险种,两者之间待遇并不相关,也就是说,不管你医保有没有缴纳到一定年限,是不会影响正常办理退休手续的。那医保没缴满规定年限会影响什么呢?这个只会影响你退休后能否享受终身的职工医保待遇。

  “社保断缴了后,之前缴纳的就作废了”这种说法也很常见。有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社保经常会出现断缴情况,那社保断缴了后,之前缴纳的社保记录还在吗?以后还算自己的吗?据了解,不管我们缴纳的是职工社保还是居民社保,都是按本人身份证作为依据来缴纳的,这是唯一的,所以只要你社保缴纳了,不管多长时间,都会有记录,不会作废。社保断缴了会影响以后计算养老金的年限和金额,以及影响当下医保的正常使用,因为医保断缴后,次月你的医保卡就不能正常报销,只能全部自费看病。

  还有一种谣言就是“在哪里参保就可以在哪里领取养老金。

  有很多人说想要得到更多的养老金,就要去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工作,大城市社会平均工资高,到那边办理退休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但是很多人对此都是一知半解,现实情况是:自2021年12月31日起,省内流动就业的,不再办理转移,原则上,参保人员在省内的最后一个参保地为退休办理地,省内已使用统一的社平工资,在省内哪里办退休待遇都一样。省外缴费的,能否在大城市领取养老金还得看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待遇领取地。 因此即便在一二线大城市工作,并且在当地缴纳社保,不满足一定的缴费年限和相关政策,也是没有办法在大城市领取养老金的,需要根据参保缴费时间、参保缴费年限和户籍地,依据国家政策综合判断待遇领取地。

  而且养老金的计算,是根据本人的缴费基数,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确定的,社会平均工资只是一个外部因素,本人缴费基数越高,缴纳的月数越长,领取的退休养老金就越多,养老金的高低与社会平均工资有关联,但主要还是缴费年限和缴费水平决定的。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