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网传“这次EB流感很严重,喝水保持喉咙湿润可有效预防”?不实

来源: 福建辟谣发布时间: 2022-06-24

福建辟谣

  近期,我国南方流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由于温差变化大,各大医院接诊的流感患者明显增加。

  流感期间,网上热传这样一则“温馨提示”消息,消息称:@所有人 温馨提示: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首先,福州疾控介绍:流感病毒有甲(A)、乙(B)、丙(C)三型,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很强。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变异,人群普遍易感。

  福州疾控文章截图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没有EB型。北京疾控中心曾犀利指出: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福建疾控表示:据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23周周报显示,本次流感疫情的型别为A(H3N2)亚型流感。

  其次,EB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以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它在国外又被称为“亲吻病毒”,顾名思义,传播途径主要是唾液传播。从临床表现看,EB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很容易被混淆。

  再次,儿科医生鲍秀兰认为:谣言中夸大了喝水的功效。虽然到医院就诊或者网上咨询的时候,医生总会说一句“多饮水”,但是“万能白开水”并非万能,只是可以加速排泄。

  

  黄石网警辟谣:各地均出现相关谣言信息,但无论是哪个地区的疾控中心都未曾发布过类似网上所传信息。桂林网警提醒:如果遇到这种信息,不必恐慌,可以向疾控中心或者医院等机构求证。

  黄石网警微博截图

  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来预防流感,可行吗? 

  莆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胡科长接受东南网采访时曾表示,网络上流传的这条“要一直保持喉咙湿润不干燥来预防流感”是不科学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是,每年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没有确切的医学依据能证明“多喝水、保持咽喉黏膜湿润,能预防流感”。

  珠海疾控科普:预防流感与多喝水没有关系!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