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人参”熬夜水是不是智商税?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发布时间: 2022-06-28

中国消费者报

“每瓶里都有一整根人参”

“让你的每一天都元气满满”

最近罗森便利店售卖的

“一整根”熬夜水

被网友刷上热搜

从红枣、龙眼、枸杞

到菊花、罗汉果、陈皮、人参

植物饮料越来越被推崇

这些对养生有多大效力?

喝了后是否真能“元气满满”?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业界专家

  冷水泡人参是否有效

  资料显示,硬核颜究所(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注册,上述植物饮料是该公司今年5月推出的新品,因瓶内含有一整根人参,故而取名“一整根”。

  

  ▲“一整根”熬夜水成网红产品。资料图片

  “一整根”主打0糖0脂,配料表包括水、人参、杭白菊、茉莉花、三氯蔗糖、赤藓糖醇。其中,瓶内的人参为人工种植5年以下的长白山人参3克。但冷水泡人参真的有效吗?  

  注册营养师孙甲友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人参的核心成分是人参皂苷,这一大类化合物根据极性不同,会溶于水、甲醇、乙醇。研究表明,70%的乙醇提取人参皂苷的含量较高。把人参剪成小块,经过长时间反复浸泡萃取,才能将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喜欢用高度酒泡人参的原因。退而求其次就是选用热水煮的方式,会让一部分人参皂苷溶解到水里,但效率很低。“用冷水浸泡提取的方法,对人参皂苷的提取效率要远远低于乙醇,很难将有效成分提取出来。”

  实际成本不是很高

  记者在硬核颜究所官方旗舰店看到,6瓶装规格熬夜水售价118元,单价每瓶近20元。放眼整个饮料市场,这个价格不可谓不高。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长白山人参”看到,重量为3克每株、5年以下的人工种植人参价格普遍偏低,通常按斤售卖,每株平均价格在1—3元不等。一位店主对记者说,如果批量采购价格还可以更优惠。

  

  ▲“熬夜水”成本被刷上微博热搜

  据专业生产玻璃瓶的生产商透露,类似于“一整根”这样的玻璃瓶加上盖子的成本大约是2元/个。

  不少消费者表示,玻璃瓶质量很好,可以当做花瓶循环使用,也有网友戏言,如此看来,玻璃瓶或比瓶内的小人参价格更高。

  除水和人参外,“一整根”熬夜水配料表包含的杭白菊、茉莉花,都是常见的药食同源材料,而三氯蔗糖、赤藓糖醇则为市场上常见的代糖产品,食材价格也颇为透明。如此看来,一瓶植物饮料的实际成本远远低于售价。

  熬夜水还是智商税?

  日常生活中,一提到人参,多数消费者都会习惯性将其与滋补养生等词汇联系起来,如果想要达到减轻熬夜负担的普适性功效,在饮用量方面又该如何把握?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吴广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熬夜这个词本身就很模糊,熬夜的负面作用,对应到生理指标上,涉及到一系列定性定量数据,现在都没有明确说法。所以,熬夜水的有效服用量更是无从谈起。”

  记者调查发现,硬核颜究所官方旗舰店详情页面并未对产品本身做太多介绍,而通过强调“以人参为基调”的卖点及“每一口都是自然的馈赠”等来突出产品带来的“元气满满”。不难看出,多数消费者都是冲着人参买单的。  

  ▲宣传海报

  人参行业业内人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长白山人参主要分为野山参、林下参、园参等,野山参非常珍贵,市场上也少见;林下参是人工播种后自然生长的,人工干预少,功效仅次于野山参;园参就是人工种植的人参,现在市面售卖的大多是此类。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人工种植5年以下的小人参效果甚微,而野生人参营养价值非常高,存活率低且生长缓慢,因此比较珍贵。而“一整根”的宣传,更多的是营销手段,也利用了消费者健康知识和健康意识的不同步。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