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好岗位做好本职中自觉接受锤炼

来源: 学习时报时间: 2022-06-29

  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在四川考察调研时强调,“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管风云变幻,无论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14亿多中国人民、9500多万党员,守好我们的岗位,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质朴、直抵人心,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时代坐标下找准定位目标提供了根本指引。

  本职工作是什么?是我们每个人从事的分内事,是我们作为劳动者、作为党员干部的应有职责。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冲击,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守好自己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在个人发展成长、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期,内因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内因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广大党员干部为之努力的本职工作。不管外界形势如何严峻复杂,集中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个人的本职工作,把国家发展、个人成长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做到“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巨晓林、高凤林、李万君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先进典型、大国工匠。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执着专注,他们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永攀高峰,在技能报国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也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做好本职工作,需要过硬的本领作为支撑。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做到对党忠诚,锤炼政治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全局需要,找准本职工作定位、提高工作实效。积极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锤炼过硬工作本领。面对风险挑战,不推诿逃避、不犹疑躲闪,迎难而上,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小事不为者,难以成大事”。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在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每个人的本职工作看起来小,但事实上并不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如果每个人都能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自己岗位这个“小舞台”照样可以展现出“大作为”。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