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上最小的央行”,创立之初只有五人……

来源: “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2-07-22

  1930年10月,江西省新余市罗坊镇的一间商铺里,一场会议正在召开。时任红军第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兼任总政治委员的毛泽东针对国民党军第一次“围剿”提出了“诱敌深入”的方针。

  “诱敌深入”的方针确定后,毛泽东、朱德指挥红一方面军主力向赣西南根据地中部的东固、龙岗一带山区退却。

图:江西新余市罗坊镇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万余兵力,以国民党江西省主席、第9路军总指挥鲁涤平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将江西境内的七个师又一个旅编成三路纵队,以长驱直入、分进合击的战术,向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

图:赣西革命根据地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党大军,积极备战的红一方面军面临一个问题:战争一触即发,军费从哪里筹措呢?

  1930年10月,红军攻下吉安之后,成立了江西省工农民主政府。原有的东固银行已不适应根据地扩大后增加货币流通、加强金融管理的需要。

图:东固平民银行

  第一次反“围剿”战争开始后,刚刚由苏维埃政府创办的东固平民银行扩建而来的江西工农银行迅速发行了“江西工农银行暂借发行券”。发行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赣西南人民的支持,很快为红军筹集了大量军费。

  老百姓们踊跃筹集的经费在红一方面军第一次反“围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30年12月底至1931年初,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诱敌深入,5天内连打两个胜仗,歼敌1.3万余人,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

  1930年11月,在福建龙岩的闹市区,闽西工农银行宣布成立。

图:闽西工农银行

  三次反“围剿”取得胜利以后,赣南、闽西两大根据地连接成一片,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准备了条件。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召开。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

  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在“一苏大”会议上,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建立苏区独立的金融体系,创办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经过讨论,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选派毛泽民为行长。

图:毛泽民

  接受了筹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任务后,毛泽民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缺少银行专业人员。毛泽民第一个想到的人选,是在闽西工农银行认识的曹菊如。

  随后,从苏区各地调集的人员先后来到瑞金,聚集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

  紧接着,毛泽民开始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寻找一件重要办公用品——印章。几经挑选后,他在财务部的仓库中找到一件玉器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印章的材料。

  经过三个多月筹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诞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办公室只有五间,创始人只有五位,行长毛泽民,会计科科长曹菊如,以及赖祖烈、莫均涛、钱希均。

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

  然而最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国家银行账面上行无分文,从哪里筹集启动资金呢?

  在毛泽东支持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向漳州的商贾宣传红军政策,颁布有关没收和征集的布告,接受商人捐款。

  依靠战斗缴获和征集筹措,红军筹得了105万块银圆,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第一桶金”。

  1932年4月10日,红一军团出其不意攻占龙岩,打开了漳州的北大门。4月19日拂晓,进攻漳州的战斗打响。经过激战,一举歼灭国民党第49师大部。

  漳州大捷后,周恩来组织战士和群众,把缴获和征集的物资运回苏区。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大量的资金应该存放在哪里呢?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目标太大,设立金库的风险也大。毛泽民决定寻找合适的地点,设立一座秘密金库。

  在石城县张坑村附近的山脚下,毛泽民找到一处既便于隐蔽、又便于运输的地方,经过认真考察,这里被确定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秘密金库。

  在此后两年多的运转过程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秘密金库没有发生过任何意外,也没有损失过一块银圆。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筹集了百余万银圆、初步创立银行制度后,在叶坪村这所简陋的房子里,开启了发展和壮大红色金融事业的征程。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