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丰碑树在老百姓心中

来源: 人民日报时间: 2022-08-03

  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筑起绿色长城,让海岛换了天地,赢得了东山十万民心。重温谷文昌的故事,让人深受感动和启发:共产党员要把丰碑树在老百姓心中。

  把丰碑树在老百姓心中,需要始终牢记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整治内涝、风沙、盐碱,让兰考大变样,他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以默默无闻的奉献成就了守护人民的“大国重器”……正所谓“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把丰碑树在老百姓心中,需要担当作为惠民利民。“樵夫”廖俊波,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马不停蹄地先下乡、入企调研,对群众所忧放心不下,为当地发展四处奔走,他用惠民利民的苦干实干,留下“政和质量”“俊波速度”的佳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曾立下卓著战功,从部队转业后就像一块砖,哪里有党的事业需要就往哪里搬,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为党和国家分忧,不能跟党讲价钱”……以“无我”之境界,方能书写“大我”之人生。

  把丰碑树在老百姓心中,需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焦裕禄、杨善洲、李保国……这些模范共产党员,无不是为了群众利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们为民造福的事迹被群众口口相传,他们闪亮的名字也被群众长久记在心间。他们的故事启示我们,衡量我们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我们要在为民造福上下真功夫,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到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守初心、担使命,经风雨、强能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郭光文)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