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主播知假售假?直播间岂是假货集散地

来源: 北京晚报发布时间: 2022-08-03

北京晚报

  近日,一则《直播间里售假,警察闪现现场》的视频在上海市民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名女主播在抖音平台直播销售一二线时尚品牌服装,不时与观看直播的网友互动。正在主播向网友展示服装细节时,一队民警闯入直播间,打断主播带货。这处位于闵行区的公寓里,存放了大量品牌服装,后经鉴定,均为假冒产品。上海警方在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砺剑”专项行动中,已经连续打击多起利用网络平台“知假售假”的违法行为。

  只要有缝隙,肯定有人钻。人人喊打的假货,在蹭上第一波电商发展快车后,又钻进了带货的直播间。主播们明知是假货还卖力吆喝,明知法律不允许还顶风而上,只因为有丰厚的利润空间。而购买者也未必不知商品为假,可又经不起名牌的诱惑,更何况“这些产品的单件售价,仅为商场正品价格的二十分之一”。看似你情我愿的市场行为,是商家顾客各取所需的双赢,却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

  因为网络的庇护,加大了查处的难度,不良商家除了在网络直播平台售卖假冒品牌服装外,还有人卖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游戏手柄、保温杯、珠宝饰品等。什么东西好仿造且利润可观,就仿冒什么,利欲熏心,见利忘义。主播当然知道知假售假行为的性质,所以他们不仅往往用多个账号进行直播销售,“行踪不定”,直播地点也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个账号积累的粉丝多了、销量大了,就会换一个账号重新卖。如此处心积虑,不过是为了逃避打击。

  无论是在线下还是线上,假冒商品都是市场经济的毒瘤,倘若任由其泛滥,不仅对产品品牌方带来严重的损失,对消费者权益也会带来实质性的伤害。假货的市场越大,消费者所购买到假货的几率越大,贪一时便宜到头来还是要埋单,而且费用高昂。值得注意的是,“涉案人员中,有负责倒货、招人的,其中参与跑腿、转发、提成的多是20来岁的年轻人。”网络直播带货是年轻人的天下,可网络平台决不能成为假货的天堂,年轻人也不该是假货产业链上的主力。

  主播带假货必将惹真祸。目前,两名主播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对其所售货源正在展开进一步追查。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证据是实实在在的,不是直播结束换个马甲就能溜之大吉。警方表示,他们与相关平台保持互通互联,一旦出现售假行为,平台方也会帮忙收集证据,再采取各类惩戒手段。针对一些年轻人贪图随手转发售假微信就能赚钱的行为,以及到案后“我不知道这是假货”的辩白,警方表示有多种渠道收集证据,不是你自己说不知道,就能糊弄过去。

  打击网络直播中的知假售假行为,网络平台、正规品牌生产商、消费者和警方需要通力合作,织就一张发现查处的弥天大网。没地方卖也没人买,制假售假产业链自然就会切断。(贾亮)

责任编辑: 贾玉韬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