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信网推出辟谣专题《细分辨莫上当 拆解网络谣言传播套路》

来源: 信网发布时间: 2022-08-26

信网

  1.jpg

  在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与视频化的传播格局下,网络谣言治理面临新挑战。近日,信网特别策划的辟谣专题《细分辨莫上当 拆解网络谣言传播套路》上线,梳理多起涉青岛典型辟谣案例的同时,总结网络谣言传播套路,通过主题鲜明的展现形式、深入浅出的辟谣内容引导市民关注。

2.jpg

  网络谣言与日常生活的相关度越强,谣言被传播的频度越高。此次上线的辟谣专题,将近期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重点辟谣内容进行充分整合,高度概括此类网络谣言的传播套路,通过简单易读的内容标注,让辟谣信息焕发崭新的价值,让大众对谣言的传播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3.jpg

4.jpg

  谣言不仅可以通过不实消息误导公众,而且可能引发群体的恐慌,进而造成严重的社会舆情,带来社会心理的不稳定,网络谣言借助网络传播的快捷性和广泛的覆盖面,更加容易引起社会的不和谐。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传播的路径和特点,利用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给公众带来思考空间,共同推动网络环境风清气正。

5.jpg

  从谣言的传播路径看,当一则谣言被转发时,它就像涟漪扩散一样开启了病毒式传播路径。所以,第一时间发出权威、正确信息以正视听是遏止谣言的根本。“辟谣跑断腿”现象必须靠主动求证真相来改变,这离不开每一个网民的参与和支持,同时需要网民提高辨别能力。信网通过制作相关辟谣专题,充分体现媒体高效传播内容的责任意识,跟群众的阅读习惯建立起纽带,让辟谣内容读起来不枯燥,让识谣技巧的学习形成互动性,对进一步打击“顽固”的网络谣言产生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