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开学季防骗指南

来源: 山东反诈骗中心发布时间: 2022-09-02

山东反诈骗中心

  又是一年开学季,无论是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准新生,还是准备返校的小伙伴,同学们的心情肯定都特别激动。而对于警察蜀黍而言,这意味着反诈防骗指南又双叒叕要搞起来啦。

  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电信网络诈骗一直都是多种多样,层出不穷,蜀黍在这里也进行了整理。本期蜀黍就先介绍两种最最容易让同学们受骗的诈骗类型,我们往下看。

  刷单类诈骗

  “每天只需要动动手指,轻松月入过万。”

  “视频点赞,日入百元。”

  怎么样,同学们,看到这些信息有没有心动的感觉~(反正蜀黍是很心动)

  但是,只要大家转念一想,钱来的怎么会这么容易呢,就会发现里面一定有问题!!

  其实,这些招聘信息基本都是为诈骗引流的手段,他们通过发布广告等吸引想要兼职的学生群体或宝妈群体,等你上钩之后,下面的套餐就正式开启了

  第一步

  • 先让受害人做小任务,比如抖音点赞、或关注公众号等,通过简单任务,受害人领取小额红包。

  第二步

  • 诈骗分子诱导“深信不疑的受害人”下载指定刷单APP(诈骗APP),诱导受害人垫资刷大单。

  第三步

  • 等到受害人提现时,诈骗分子就会以刷联单、操作超时等理由,拒不支付受害人的本金及佣金,甚至继续诱导你刷单,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不论刷单如何伪装,只要是刷单就是诈骗!不要相信“点赞”、“先垫付”等可以“赚取佣金”、“获取高额报酬”的兼职信息,遇到此类广告时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冒充客服类诈骗

  同学们刚刚步入校园,肯定少不了各种买买买,此时,骗子们也正好借助这个机会大肆收集同学们的网购信息,然后再以各种理由冒充客服实施诈骗,下面蜀黍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类骗局。

  第一步

  非法获取信息。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同学们网购的信息,然后以商家或快递公司客服的名义联系。

  第二步

  联系群众“退款”。谎称网店的这次交易出现了问题,以退换货、重新确认、补偿等为由,或者冒充快递公司声称快递丢失,要求消费者重新执行指定的操作进行赔偿,有时也会以给予打折来吸引消费者。

  第三步

  实施诈骗。对方通过QQ聊天界面、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钓鱼网站,诱导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淘宝账号及密码、支付宝账户及密码、支付宝绑定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手机号、支付密码等详细信息并实时获取后,进行直接转账操作。

  冒充客服类诈骗中骗子的诈骗手段也是各种各样,既有忽悠同学们贷款的,也有诱导同学们主动填写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的,但是我们只要做好防范,骗子“聪明的智商”就再也不能占领高地了。

  1、遇到这类诈骗,请您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

  2、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通过线下方式进行退款,更不会让您进行转账或支付额外费用。

  3、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

  4、对方一旦让您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

  5、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二维码链接。

  6、遭遇诈骗莫惊慌,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国家反诈中心”APP 下载!安装!注册!

  开启预警!不卸载!一步都不能少!

微信图片_20220901105011.jpg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