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治理谣言乱象 建设清朗家园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一周年

来源: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2-09-02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面前不容“谣”言惑众。2022年9月1日,由中共济南市委网信办主办、舜网承办的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上线一周年。平台设置疫情防控、权威发布、济南辟谣、谣言粉碎机、捉谣记、典型案例、读图识谣、法律法规、谣言举报等9大板块,形成15个区县(功能区)和12家市属新闻网站的辟谣工作矩阵,成为我市治理网络谣言、遏制网络谣言、第一时间澄清网络谣言的一个权威渠道、公开窗口、联动平台。这一年里,发布权威辟谣内容5000余条、原创辟谣稿件700余篇,全网阅读量超千万,10余条辟谣稿件阅读量过百万。

  及时反应 快速斩断谣言传播链

  一年来,平台针对热点事件,及时反应,快速出击,不断发出权威声音,有力地遏制了网络谣言的传播。

  疫情期间,网传“济南封城”、“全市主干道进行大面积消杀”、“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等事关疫情的消息在网上迅速发酵传播,平台充分发挥网络辟谣在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中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6月份,“医保卡异常将被强行终止”“医保卡升级”“医保资料缺失”“医保账户失效”等短信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平台联合医保局等部门紧急辟谣,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多维共建 打造联动辟谣体系

  一年来,平台与指导单位和成员单位协力共举,发挥各自优势,多维共建济南互联网联动辟谣体系。

  平台与济南市科协主办的“泉城科普”建立线上互联互通,共同开展网络谣言联动查证、辟谣工作,共同打造“科学”流言榜专题,上线系列海报6期,传播科学信息、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网络辟谣的权威性、影响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奋斗目标,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联合舜网共同打造“济南防疫谣言粉碎机”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通过创新的互动形式,积极梳理汇总谣言信息、民意诉求等,联合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及时予以回应,打造一个集辟谣信息求证、查询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与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共同策划推出健康辟谣专题栏目《健康真相》,整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用权威的专家解读传达给市民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及时将受众的注意力资源由谣言传播转移到辟谣上来。

  主动出击 让真相传播更广

  一年来,平台主动出击、创新形式,让真知比谣言更抓人、让真相比谣言更动感。

  开辟“济南市网络辟谣作品征集初选作品展播”专区,33件辟谣优秀作品通过平台面向社会进行展播,这些获奖作品涵盖了疫情、食品安全、社保民生等方方面面,不仅有效遏制了谣言的传播,更是帮网民擦亮了双眼。

  “养老诈骗”骗局大揭秘、死去的小鸟“传播猴痘病毒”?真相是......等20余篇平台辟谣报道被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中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新华网等采用,一同为真相发声,共同捍卫网络清朗空间。

  平台首发的《辟除“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谣言》《济南半夜将进行大面积消杀》《济南因疫情‘封城’》等多个案例上榜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

  今后,平台将持续致力于提升辟谣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提高公众对虚假信息认知、辨别能力,让谣言无所遁形,让真相传播更广。

责任编辑: 闫丹丹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