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讲好爱国主义必修课

来源: 解放军报时间: 2022-09-15

  87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和积贫积弱的中华大地,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斗志,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种下自强图存的希望。

  如今,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来说,这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不论是激情燃烧的革命和建设年代,还是昂首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都需要将“爱国三问”问下去、答下去。爱国主义理应成为“开学第一课”最重要的主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能够在青少年内心深处播撒爱国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请记住,我们的版图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的托盘和手柄就是中国的海洋版图。”这句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德森每年都要向入学新生讲一遍,坚持了20余年。杨德森院士用这张特别的地图,在学生心中种下守卫海疆的种子。如同“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开学第一课”带来的育人效应,让青少年的成长更加可期。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备力量。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组织新生前往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培育孩子们的热爱国防意识和爱国拥军情怀;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新生在观摩军事演练、装备演示中体验军营生活;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邀请驻军官兵开展国防知识讲座,通过讲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孩子们关心国防的热情……青春的力量在“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汇聚,“开学第一课”也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少年也有一代青少年的使命。新学年,意味着新起点,寄托着新希望。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愿有志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学习动力,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主动担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