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女孩48秒就能睡着!羡慕她的“秒睡”能力?医生说......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时间: 2022-09-16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

  “一上班就犯困,一躺床上就精神”

  是当下许多人的困扰

  但对于广东深圳23岁女孩姜姜来说

  动不动就睡着反而成了她的困扰

  女孩从关灯到睡着平均只用2.8分钟

  被确诊为“发作性睡病”

  一个基因突变让姜姜获得随时都能睡着的“能力”:从关灯到睡着平均只用2.8分钟,最短一次只用48秒。到医院检查发现,姜姜的HLA-DQB1的等位基因上显示突变阳性。

  虽然不少人表示很羡慕姜姜能够“秒睡”。但从姜姜的角度来说,犯困不分场合确实会在生活中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姜姜从初中开始一上课就睡觉,上课睡、下课睡,甚至有时站着也会睡过去。

  一般而言,正常人睡着的平均时间是10分钟到30分钟,而“睡眠开关”失灵了的姜姜最终被确诊为“发作性睡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韩芳介绍,“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慢性睡眠障碍,在国际上属于罕见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2000。目前我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超过2/3在七八岁左右就会发病。“这个病还有一个特点,叫发作性猝倒,一高兴,一激动,身上就像过电一样突然软了,甚至是倒在地上。”

  确切病因目前尚未研究清楚

  无法根治但可用药缓解

  “发作性睡病”的确切病因目前尚未研究清楚,医学界怀疑可能由多种因素共同引起。其中一部分患者脑内下视丘分泌素水平较低,这是一种在神经细胞间传递信号的神经递质,同时调节睡眠和食欲。而从遗传角度来说,多达10%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有家族病史。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表示,发作性睡病一方面可能是跟脑的器质性疾病有关系,比如神经系统的一些退行性疾病;另外一方面可能跟情绪有关系,“比如有焦虑、抑郁情绪,也可能会引起或加重发作性睡病的发生。”

  发作性睡病目前虽无法根治,但有一些药物可以缓解,另外也有用基因编辑方法在小鼠实验中获得成功,直接注射下视丘分泌素的方法也在探索中。

  袁勇贵介绍:“比如它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引发的,可能治疗的效果就比较差,没有一个明确的药物能够根治它。如果是血管性引发的,可以扩张血管、改善供血,改善这种嗜睡状态。但如果是免疫系统的疾病,就要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如果是情绪引发,可能就要改善情绪,使用一些抗焦虑、抗抑郁的药。”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