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 解放军报时间: 2022-09-19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也是人民军队的本色;基因,存储着生命的全部信息。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精神内核——红色基因。

  习主席强调,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回顾我党我军的宝贵经验,可以说,红色基因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红色基因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曾经支撑着人民军队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仍将支撑着人民军队走好今天、迈向明天。

  回望历史,铸魂的力量是什么?是红色基因。红色基因诞生于血与火的革命年代,凝结体现了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虽是“软实力”,却发挥着“硬效应”。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古田村落摇曳的翠竹,到延安窑洞闪烁的灯光,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经百战、奋勇当先,自诞生第一天起,就紧紧聚集在红色旗帜下,就牢牢打上红色印记。人民军队经历过历史的惊雷、时代的风浪,把对胜利的渴望、对使命的担当,化成旗帜鲜艳的底色,流淌在一代代官兵的血脉中。

  立足当下,制胜的法宝是什么?是红色基因。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难,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红色基因的滋养。今天,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引领下,全军紧贴信息时代和青年官兵特点,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引导大家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信念信心。通过红色教育,广大官兵更加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感受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强军实践中不断传承发扬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灿烂着人民军队的精神星河,丰富完善着红色“DNA”,他们就是红色血脉的赓续者。

  展望未来,永恒的路标是什么?还是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之箭,说到底是要射向未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前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程会风雨交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和考验。要想打赢一场场“战斗”,必须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发扬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必须代代相传不能有任何停滞。否则,不但攻坚乏力,还会在风雨中站不住脚跟。肩负如山使命的人民军队,只有从我党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才能在各种战场上无坚不摧,更好地走向未来、续写辉煌。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