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江南西南“秋老虎”退场 华北等地将入秋

来源: 中国天气网发布时间: 2022-09-20

中国天气网

  近一段时间,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偏高,华北多地夏意仍浓,江南等地“秋老虎”出山,热出三伏天的感觉。本周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天气形势转变,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江南、西南今年“秋老虎”或彻底退场,华北平原、四川盆地等地有望入秋。

  东北西北一带降温超10℃ 华北等地开启夏秋转换

  目前,一股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今晨(9月19日)5时较昨晨5时,东北地区及北京、河北中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5~10℃,其中哈尔滨、长春创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受降温影响,黑龙江漠河市昨天正式开启供暖期,比计划时间提前了一周。  

  未来三天,冷空气继续南下,降温也将自北向南推进。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北方降温大多集中在今明两天,今天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已经出现超过10℃的降温,部分地区超过15℃。降温后,华北、黄淮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会降到25℃上下,东北、西北多地最高气温20℃上下,甚至更低。除了最高气温,最低气温也将下降,明天清晨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地最低气温仅有4℃左右,北京最低气温也仅有13℃,将纷纷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紧接着22日至23日,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大部将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一带将出现累积10~12℃左右的降温,同时还伴有大风和降雨。

  在两股冷空气的影响之下,本周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多起伏,例如长春,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15℃,后天升至21℃,23日再度降至12℃,大家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冷空气也将推动华北平原等地的夏秋转换,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有望在今后十天陆续入秋。

  江南西南“秋老虎”退场 华南高温还将“复燃”

  南方降温主要出现在20日至21日,四川盆地、湖北、湖南一带降温幅度将有4~8℃。21日最高气温30℃线退到江南中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如重庆今天最高气温还有35℃(截至17时),明天将会降到22℃,或创下半年来新低。同时,四川盆地到江淮、江南一带的最低气温也将降至20℃左右,早晚凉意渐显,四川盆地等地也有望开启入秋进程。

  降温过后,南方高温将暂时消退,今明天,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还会有35~37℃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 ,明天开始高温范围和强度减小,21日基本销声匿迹。

  对于西南、江南地区来说,后期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可能性很小,“秋老虎”将被赶至华南一带,预计25日前后华南可能还会有高温天气发展,当地公众防暑降温工作仍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