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网络造谣打标签,网络空间更清朗

来源: 连云港传媒网发布时间: 2022-09-30

连云港传媒网

  今年8月以来,按照“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统一安排,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局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组织12家网站平台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对被标记的典型网络谣言样本及时通报曝光,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生存空间。(9月29日新华社)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网络谣言的危害着实很大,小到扰乱人的思想、心理、行为,大到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甚至引发社会动荡。今年江苏部署“清朗2022”系列专项行动便明确提出,要针对网络谣言等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年8月,新江苏客户端对“2022年将实施红绿灯新国标”、重庆嘉陵江被“晒干了”“吃变青的鸡蛋黄会致癌”“消防员救跳楼女子,你救我一命,我陪你一生”等事件进行了辟谣,从辟谣的内容来看,谣言种类并不少,但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发布消息,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打消群众疑虑,切实净化了网络环境。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多年来,网信部门积极健全完善监测、发现、辟谣、处置全流程工作规范,既精心谋划,运筹帷幄,也和电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十指弹琴。同时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专项工作期间,重点网站平台对近年来平台数据进行深入摸排,全面梳理存量谣言样本 3342 个;微博、抖音、百度、腾讯等网站平台依据权威发布开展全平台自查,对 8 万余条存量谣言标记辟谣标签。夯实平台责任,提高辟谣主观能动性,让网站平台“各人扫好门前雪”,进一步让网暴者无法暗“键”伤人、造谣生事。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网络谣言虽然具有迷惑性,但只要广大网民擦亮“慧眼”,主动核实,就能够提高网络信息的辨别能力。自觉做到不转发、传播和扩散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便会丧失传播力影响力。同时还要手疾眼快,积极举报,让更多的谣言和虚假信息被标记,竭力做到有力发声,有理有据,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中国好网民,携手共护天朗气清的“网络家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出言有“忌”,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有所畏,拒做“键盘侠”,主动担起网络文明之责,全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清朗网络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范晓庄)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