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改进辟谣方式 让真相加速跑赢谣言

来源: 淄博市网上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2-10-03

  日前,“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已经开启,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打击谣言是老生常谈,但这个老题目如今又有了新动态。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具有碎片化、高速迭代演化等新特征的网络谣言在社交媒体频频探头,不断干扰正常的社会心态。击碎网络谣言,辟谣方式更需要不断改进,让真相能够加速跑赢谣言。

  改进辟谣方式,需要做大正确信息的增量。辟谣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简单的正确答案,而是要对问题进行梳理,尽可能提供多角度的信息,为公众对抗谣言供应充足的理性武器。例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多地户外空气阳性”的流言一度在朋友圈混淆视听。这则谣传被迅速击碎,关键就在权威信息多角度出击迅速占领了高地。第一个角度是科学解释概率,让公众知晓即使户外出现病毒气溶胶,也会迅速被流通空气分解、稀释,几乎不具备传染性。第二个角度是提供实验证明,用专家组的空气采样实验结果证实传言为谬论。第三个角度是进行实地求证,公布谣言所涉地点从未进行空气标本检测的事实。多维度信息亮剑,让公众不但知道了“是什么”,也明白了“为什么”,更有底气对谣言说“不”,辟谣的效果更具力度。

  改进辟谣方式,需要筑强理性思维的堤坝。谣言止于智者,但智者并非天生,培养大众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去思考,方是破除谣言的固本之策。这就需要用好媒体这个关键抓手,让公众与科学彼此靠近。拥有良好收视率的电视节目《是真的吗?》就是提升大众辨别能力、增进辟谣效果的一个生动案例。这个电视节目每集都通过实验方式来验证一种流言是否真实,在寓教于乐中通过直观实验批驳谣言。用好了一个电视节目,就能够成功推高人们的理性态度。在发挥好主流媒体“压舱石”“定音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用各类媒体,必将构建起一个更加强势的遏制谣言生态。同时,用加大媒体平台科普内容推送力度、邀约更多专业人士参与媒体产品生产等办法,为公众吸纳科学知识打开方便之门,也将推高公众识谣辨谣能力。有了免疫谣言的更强抗体,让谣言不仅止于智者,更能止于公众,也就大大消减了谣言的生存空间。

  改进辟谣方式,需要加快先声夺人的速度。社会心理学家发现,谣言的产生和事件的重要性与模糊性这两个要素高度正相关——事件越重要而且越模糊,谣言产生的效应就越大。传言之所以会被传播,一个关键是利用了公众渴望准确信息的诉求。对症下药,就要在源头上未雨绸缪,尽可能快地满足公众知情权,不让网络谣言有可乘之机。让权威、准确、清晰、专业的声音快起来,确保真相先声夺人。

  与网络谣言的斗争需要不断提速,不懈努力,方能打好这场持久战。把责任压得更实、使溯源脚步更快、让辟谣力度更强,“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让人们看到击碎网络谣言的办法在不断进化。随着真相的堡垒越筑越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正加速走来。

责任编辑: 王蓓蓓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