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来源: 学习时报时间: 2022-10-08

  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特别是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郑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一)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2013年11月,他在考察湖南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党的十八大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从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提出,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转变的重大概括,是认识和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体现,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重大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期间讲话指出,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首次完整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也出现了某些问题,如资源消耗过多、超越环境承载能力等,这就要求树立新的发展理念。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新发展理念作了系统阐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形成了五大发展理念。

  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而生。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自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之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之后,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颁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以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出台《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群团、高校等的领导。2015年1月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些举措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14年10月和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详细阐述了为什么和怎么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问题。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要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为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2014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强调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人民军队建设根本方向,关系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提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2015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要求牢牢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以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协调推进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随后,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进,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身建设最显著的特征。先后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确立高标准、划出底线,将党的纪律明确概括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同时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课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党内法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十八大之后通过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也是十八大后改进作风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

  总之,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的五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三)

  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后中共中央成立了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始终贯穿着民主精神。为了写好报告稿,中共中央组织了59家单位就2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涉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强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报告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征求意见人数共4700余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6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还听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见。中共中央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许多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规定。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应出席代表2280人,特邀代表74人,共2354人,开幕式当天实到2338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选举出由204名委员、17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出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3名。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赵乐际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四)

  党的十九大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大会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安排。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了部署,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九大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大会。

  〔楚向红 安东华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