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南省濮阳市集中开展网络辟谣“五进”宣传活动

来源: 濮阳市委网信办发布时间: 2022-10-09

濮阳市委网信办

  为广泛普及辟谣常识,全面提高广大群众识谣、辨谣能力,助推网络辟谣工作在各行业领域落地生根,濮阳市委网信办扎实组织开展网络辟谣宣传“五进”活动,结合机关、学校、企业、公园和乡村实际情况,因时制宜实施“靶向宣传”,大力营造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网络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辟谣进机关,提高能力促安全

  针对当前网络安全、信息保密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办公安全,积极推动机关网络辟谣宣传教育,范县县委网信办联合范县供销社开展网络辟谣进机关活动,利用公众号“范县供销”积极宣传网络辟谣知识。自9月20日开始,陆续在公众号上发布网络辟谣相关文章,《造谣可恶,传谣可耻,信谣可悲》;《拒绝谣言,从我做起;让网络谣言止于你我》等,宣传效果明显。

  9月28日,清丰县城市管理局开展了“集中学习网络辟谣法律法规”主题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网络辟谣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对保护个人隐私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建立健全辟谣联动工作机制。

  网络辟谣进学校,情系童心助成长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防范网络不良信息、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9月份濮阳市委网信办组织各学校开展集中开展的“情系童心·一起辨真伪”主题宣传活动,各主办学校扎实做好主题班会这一“规定动作”,积极做好形式丰富的“自选动作”:范县金堤路小学组织学生上台交流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南乐县职业中专利用校园大屏幕滚动播出宣传标语,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市开德小学组织学生参与有奖竞答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市油田八中发起抵制网络谣言“文明小使者”活动,号召大家携手共同抵制网络谣言;市卫都实验学校通过“夜校”大学习开展专题辅导宣讲,着力强化师生识谣辨谣能力。

  网络辟谣进企业,净化网络保营商

  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网络营商环境,9月26日,南乐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来到南乐县飞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辟谣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引导企业识破防范网络谣言,坚决抵制虚假信息,主动反击网络侵权。座谈会上,网信办工作人员为企业员工重点讲解网络谣言典型案例,深度分析网络谣言辨别手段,精准普及涉企网络侵权常见类型、举报平台、途径及方法,并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中来,参与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工作。

  9月29日,南乐县委网信办联合中国联通南乐县分公司开展网络辟谣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向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围绕辨别网络谣言方法、网络举报途径等方面,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详细解读。

  网络辟谣进公园,普法宣传入民心

  针对公园流动性大、人群结构复杂的特点,引导群众正确识别网络谣言,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网络谣言举报,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9月30日,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分别到明月湖公园和叠翠公园同时开展“网络辟谣”进公园活动。干警们通过拉条幅、发放宣传单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更加详细得了解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防范知识,引导群众树立预防和抵制谣言的意识。

  网络辟谣进乡村,入村入户抓宣传

  9月中旬开始,开发区胡村乡积极开展网络辟谣举报工作,引导群众共同构建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进入村庄采取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微信群推送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向群众普及网络谣言的危害。

  截至目前,胡村乡通过微信推送网络辟谣举报等相关宣传信息50余条、张贴宣传画45张、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