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第一仗

来源: 学习时报时间: 2022-11-24

  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朝鲜温井西北两水洞地区,遭遇并成功歼灭南朝鲜军第6师一部。此战是志愿军赴朝后的首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将帅抵近指挥,精准捕捉战机。初战必须审慎、首战务求胜利,乃是领兵作战之铁律。特别是面对占有绝对装备优势的“联合国军”,志愿军入朝第一仗能否取胜,对于打敌嚣张气焰、阻敌继续北犯、稳住朝鲜战局、振奋军心士气、展开后续作战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确保初战即首胜,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带着随行的一名参谋、一名司机和两名警卫员,乘车先于部队入朝以查明战场情况,并于10月21日到达温井西北30余公里处的大榆洞,与金日成面商作战大计。彭德怀先谈了中央军委制定的战略方针和作战部署,即以第一批入朝的志愿军第38、39、40、42军等部队约25万人先组织防御,阻敌北进,稳定战局,掩护朝鲜人民军北撤整顿,然后等待时机举行反攻。金日成则介绍了朝鲜战局的最新情况,敌军于10月19日占领平壤后气焰愈发嚣张,依仗装备优势快速机动,呈东西两线对进之势向北突进,已抵近或进至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而朝鲜人民军处于腹背受敌的不利态势,主力部队基本被隔断在三八线以南,三八线以北能有效掌握的仅有3个师。

  在听取金日成关于朝鲜战局的介绍后,彭德怀基于敌军快速推进、我军难以占领预定防御地区的战场实际,判断中央军委先行防御、再行反攻的预定决心已无法实现。经请示并得到中央军委同意后,彭德怀于22日组织随行几人,在大榆洞设立志愿军司令部,迅速调整作战部署,以备敌军东西两线快速北进之势。当首批入朝的第118师经5天急行军,于24日晨率先到达大榆洞时,师长邓岳已能听到温井方向传来的敌军炮击声。彭德怀立即命令第118师在两水洞地区做个“口袋”,相机歼灭由温井来犯的冒进之敌。

  部队隐蔽行动,巩固制胜基础。想要达成作战突然性、夺取作战胜利,不仅需要指挥员敢于抵近侦察、靠前指挥,数十万大军如何做到隐蔽机动、快速接敌也十分重要。同时,两军最高指挥者的行事风格直接决定了两军部队的行动特点,也最终影响着各自作战行动的成败走向。

  为确保入朝第一个战役发起的突然性,志愿军司令部在过江前严令各部队入朝后要控制电台,封锁消息,严密伪装,昼伏夜行,向指定的作战区域隐蔽开进。首批入朝的志愿军部队依令利用夜暗隐蔽行动,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成功躲过了敌军空中与地面侦察。当数十万志愿军进入朝鲜北部的崇山峻岭时,“联合国军”竟没有丝毫察觉。“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十分乐观地认为:中国出兵干预的可能性很小。

  与我军隐蔽行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敌军异常骄横,如入无人之境”。10月24日,麦克阿瑟下达“总追击令”,命令敌军各级指挥官全力以赴向鸭绿江突进。于是,敌军各部都以最先到达鸭绿江为荣,纷纷加快进军速度。“联合国军”虽在我军到达前进至我预定防御地区,但因其未发现我军入朝,仍继续大胆前进,使得其自身兵力逐渐分散。其中,敌西线右翼南朝鲜军第2军团态势突出,且与东线部队之间敞开 80余公里的缺口。这为我军突然发起作战、割歼冒进之敌、实现初战制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巧设“口袋”阵地,速歼突进之敌。正因有指挥员靠前指挥、部队隐蔽行动所创造的有利态势,我军才能在未能抢占预定防御地区的不利情况下,将原先可能出现的敌我遭遇战,成功转化为我方主动待敌的伏击战,打出入朝作战的第一个胜仗。

  根据志愿军司令部的部署,第118师于10月24日晚以预期伏击姿态占领两水洞及周边的北镇、九龙江、仓洞等地区,修筑工事,准备阻击敌人。其中,第118师指挥所位于两水洞,下辖的第353团在两水洞公路西侧展开,第354团沿温井至北镇公路和九龙江北侧一线展开,第352团在北镇西北侧展开,扎了个严实的“口袋阵”。

  25日9时许,敌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及1个炮兵中队,成两路行军纵队,乘车由温井向北镇疾进。10时许,敌军第3营尖兵连及炮兵中队进至我军第118师指挥所附近,遭我师侦察连阻击。随后,敌军第3营全部进入我军第118师预设伏击圈。第118师主力立即采取“拦头、截尾、斩腰”的战法发起进攻。第354团依托有利地形,从侧翼对敌行军纵队发起猛烈攻击,将其后续分队2个步兵连分割成数段,经1小时激战后予以全歼。14时30分,邓岳令第353团第1、第3营各出一部兵力,配合第354团第3营将进至两水洞、仓洞的敌军尖兵连和炮兵中队歼灭。敌军第2团主力为解救其第3营,对我军第354团第2营阵地发起10余次攻击。从25日中午开始,我军第2营官兵顽强阻击,在战斗减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成功击退敌军多次攻击,坚守住了阵地,有力地保证了我军主力的作战行动。战至15时30分,第118师全歼敌军1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中队。至此,围歼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的战斗胜利结束。17时,在得知其第3营已被志愿军歼灭后,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主力停止向第354团第2营的进攻,溃退至温井。

  此战,我志愿军共击毙敌人300余人,俘敌16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163支、火炮12门、汽车38辆。首战胜利的捷报传到北京,毛主席极为欣慰,亲复贺电:“庆祝你们的初战胜利”。1951年,经党中央和毛主席批准,10月25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许正 张苗)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