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骨质疏松 补补钙就好了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时间: 2022-10-14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记者:骨质疏松只补钙就可以?

  张莹: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骨骼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有数据显示,女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约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约13%高于前列腺癌。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巨大,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需要强调是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

  抗骨质疏松药物大概分为以下几类:骨吸收抑制剂,双膦酸盐、降钙素等;骨形成促进剂,甲状旁腺激素类似物;其他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锶盐等;以及人工虎骨粉等中成药。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钙剂呢?钙剂难道不是抗骨质疏松治疗药物?真相是:钙剂是骨健康基本补充剂,充足的钙摄入对获得理想骨峰值、减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和维持骨骼健康有益。此外普通维生素D也是骨健康补充剂。

  因此,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应该关注骨健康补充剂的补充,而一旦诊断骨质疏松症,就要在骨健康补充剂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上述抗骨质疏松药物,当然,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均衡膳食、规律运动、充足的日照、戒烟、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及碳酸饮料也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