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识变应变求变

来源: 人民日报时间: 2022-1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奋进新征程,我们有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形成的坚实物质基础、完善制度保证,但也面对着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为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变化是绝对的;同时,事物的变化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有规律的。这告诉我们,科学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条件、方向等,制定正确的战略、政策、举措,就能应对变局、破解困局、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为我国发展标注新的历史方位;准确认识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出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准确把握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下世界形势演变趋势,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发展和安全注入信心和动力……我们党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因应时代变化、回答时代课题,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应变局、化危机,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新时代十年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当前,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识变的智慧、应变的本领。识变是应变、求变的前提。我们党之所以善观大势、善谋大势,根本在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大势。既看优势和条件,也看困难和挑战;既看当下和局部,更看长远和全局,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看清变化的本质,从而精准抓住影响变局的关键因素。在准确识变基础上,还要有科学应变的本领。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备豫不虞,以坚定的战略定力沉着应对,以担当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不仅能够因时而变、顺势而为,而且能够主动求变、创造机遇。主动求变,是主体在新形势下的积极主动作为,体现为改革创新永无止境的自觉认识和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坚定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这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规律基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谋划,彰显了我们党主动求变、引领发展的勇气和智慧。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作出具体部署,这正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主动作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保持“求变”的战略清醒,增强“求变”的战术主动,积极推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重大制度创新、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改革,在改革创新中解难题、添活力、塑优势,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蒋金锵)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