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碳酸钙牙膏是伤牙牙膏?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2-12-02

北京科技报社

  流言:

  由于碳酸钙硬度较大,所以用碳酸钙做磨擦剂的牙膏会让牙齿很受伤,应尽量避免选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真相:

  碳酸钙牙膏并不是所谓的“伤牙”牙膏。刷牙会不会对牙齿造成伤害,不是单凭确认某一种摩擦剂成分就可以下结论的。

  刷牙对牙齿的磨损,与牙膏摩擦剂的研磨性、牙刷刷毛的硬度和末端外形以及刷牙时的压力、持续时间和频率等多个因素均有关系。其中,与摩擦剂研磨性有关的因素包括摩擦剂颗粒的硬度、外形、尺寸和浓度等——即使是含有同种摩擦剂的不同牙膏,其研磨性也可能不相同。不假思索地判定碳酸钙牙膏就是“伤牙”牙膏,显得过于武断。

  符合生产标准的牙膏都是安全可靠的,所以不必担心选错牙膏。与碳酸钙相比,水合硅石被广泛用作摩擦剂成分,更主要的考量是它的稳定性和相容性(可以与氟化物等牙膏其他成分和平共处),而不是研磨性。

  在刷牙时要保护牙齿,关键是注意选用适当的牙刷,以及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例如牙刷放置的位置和角度,刷牙的力度等等。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