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硫酸铜鱼大量流入市场,渔民自己都不敢吃?科学数据揭示真相!

来源: “中国水产品”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2-12-09

中国水产品

  近日,“心安纪实”等自媒体发布视频称淡水鱼养殖普遍使用硫酸铜,硫酸铜鱼大量流入市场,渔民自己都不敢吃,铜离子有可能诱导老年痴呆……视频发布者更用“老年痴呆”“渔民自己不敢吃”等关键字眼将之广为传播,数据显示,某些视频转发量已超十万次。该视频其实在2019年就已在网上流传,如今又被某些别有用心的视频发布者用来蹭流量热度,散播谣言、歪曲真相、制造恐慌、抹黑水产养殖业,其心可诛,其行可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就该事宜对媒体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释疑,刊登如下。

  首先,硫酸铜又名蓝矾、石胆,属于重金属盐,在生产生活中十分常见。在中药中,用作催吐剂,误服、超量服用均会引起中毒;在种植业中,与石灰水混合后生成波尔多液,作为杀菌剂用于控制柠檬、葡萄等作物上的真菌;在水产养殖中,与硫酸亚铁按5∶2的比例混合形成硫酸铜硫酸亚铁粉,作为驱虫和杀虫药用于杀灭或驱除草鱼、鲢、鳙、鲫、鲤、鲈等的鳃隐鞭虫、车轮虫、斜管虫、固着类纤毛虫等寄生虫,对水体中藻类有杀灭作用。此外,硫酸铜列在《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版》矿物元素及其络(螯)合物中,允许用于养殖动物,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还被用作食品添加剂用于部分食品中。

  其次,从专业角度分析,评价养殖水产品是否安全、是否能吃,主要看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是否超标。铜是人体所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对造血、细胞繁殖等有重要的影响,如果铜含量过多的话才会出现肝硬化、腹泻、呕吐等现象。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国际标准中仅将铜作为质量指标来考虑,我国以及欧盟、澳大利亚等也未将铜作为污染物管理,均未在食品中设置铜的限量。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近年来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数据结合文献报道,我国养殖及销售的淡水鱼体内铜离子浓度较低,基本都小于1 mg/kg。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2022年发布公告拟将铜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降至0.07 mg/kg bw。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人均水产品消费量为38.08 g/d,以成年人平均体重为60 kg,淡水鱼中铜的含量为1 mg/kg来计算估计每日摄入量(EDI),EDI值为0.00063 mg/kg bw,远小于ADI值,表明我国居民食用淡水鱼摄入铜的风险较低。

  另外,媒体报道“淡水鱼出塘前普遍使用硫酸铜,硫酸铜可以使淡水鱼更加光滑鲜艳”。硫酸铜硫酸亚铁粉是已批准的杀虫类水产养殖用兽药,在水产养殖中广泛使用,使用方法为浸浴法或者遍洒法,无休药期规定。使用硫酸铜提亮养殖品种体色和保鲜度的做法少见,即使在观赏鱼类中也罕见用硫酸铜提色的做法,食用鱼养殖水体中泼洒硫酸铜保鲜、增色没有依据,不排除养殖户以讹传讹将硫酸铜的收敛作用放大为保鲜和增色作用。2017年版《兽药质量标准》中规定了硫酸铜硫酸亚铁粉的遍撒浓度一般为0.7 mg/L,超剂量使用硫酸铜药物可引起水产动物鳃组织受损、肝脏水肿等组织受损,从而影响鱼类的摄食和生长甚至导致死亡。因此,一般情况下养殖户不会超剂量使用硫酸铜类杀虫剂。

  虽然硫酸铜类兽药作为杀虫剂广泛用于水产养殖中,规范使用硫酸铜类兽药不会给水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但盲目使用硫酸铜原料药,或超剂量用药可能存在一定风险。视频中养殖户所泼洒的硫酸铜宣称为“农药原料药”,不是正规水产养殖用硫酸铜类兽药,存在养殖户不规范用药的行为,应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所以,请广大消费者尽可放心,我国养殖销售的淡水鱼大可安全食用。希望媒体在报道时秉持科学客观态度,以免做出误导消费者的片面报道,对水产养殖这一惠民产业造成影响。也建议渔业主管部门加强规范用药宣传,引导养殖者合理规范使用水产养殖用兽药,坚决不用禁停用药、假劣兽药、原料药、人用药、化学农药和未经批准的水产养殖用兽药,同时加强对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药行为。(尹怡、郑光明、王庆)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