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干饭株、学习株......挑个“好株”去感染,靠谱吗?

来源: 央视网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2-12-20

央视网

越来越多的人

在网上分享自己感染新冠后的症状

有人“阳”后嗓子如有刀片

有人“阳”后反而胃口大开

有人放屁不止

有人暴瘦、有人头晕......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

“不同的症状

都是不同的毒株造成的”

除了这些之外

最近还出现了一些特别的类型

近日

江苏一女子发视频称

自己“阳”了之后“一夜白头”

最“恐怖”的是

还会脱发!

 前段时间

秦皇岛一男子自称感染了“哭株”

也引起了网友关注

他表示自己没有其他症状

唯独眼睛肿疼

一直流泪一直哭

还自嘲道

“全国应该没有几个我这样的吧”

那么

不同的症状

真的和毒株的类型有关系吗?

  对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昌惠、主治医师谢栓栓均表示,这些稀奇古怪的命名,大部分是网友根据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症状表现戏谑来取名。这些所谓“不同的毒株”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只是不同患者临床表现上有差异而已。

  王昌惠指出,从目前我国流行的病株来看,主要还是奥密克戎的不同变异株。感染奥密克戎整体表现规律为:感染早期可能会有1至2天的发烧,之后就会以呼吸道、上呼吸道症状为主,3至5天基本缓解。基于国内外的数据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总体来说,重症率已经较之前的原始株、德尔塔株明显下降了。因此,感染的是奥密克戎的具体哪个变异株,对人体的影响总体差异不是很大。

挑个“温和的毒株”感染

获得抗体

靠谱吗

有人表示

“反正早晚也躲不过”

不如在身边找一个症状最轻的人

感染一个“温和”的毒株

这样自己也能轻松一点

  对此,王昌惠指出,实际上,就算是同一个毒株,在不同人之间,也会根据每个人的抵抗力,身体基本情况而有不同表现。不能看到一个人感染后症状轻,就认为这个人感染的毒株更加温和。是否有更加“温和”的毒株,仍有待于更多循证医学的佐证。

  谢栓栓也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即使感染了,不管具体是哪一个变异株,由于目前奥密克戎株的总体重症率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大家都不用恐慌或过于紧张。如症状相对较轻,且已经全程接种疫苗,感染者就可以进行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在老年人感染的时候,协助其做好健康监测,观察有无重症预警症状的发生,必要时住院观察治疗。

感染过一次后

还会再感染别的毒株吗?

许多人想找个“温和”的毒株

无非是想在产生抗体的情况下

尽量减少生病的痛苦

然而

也有人担心

感染过一次产生的抗体

对其他的毒株有用吗?

网上有说法称

“阳康”15天后才能产生抗体

这期间极易二次感染

是真的吗?

  上述2名专家指出,对于不同的毒株,存在反复感染的可能性。不过通常来说,感染其中一个毒株后的短期内,因为体内仍有较高的中和抗体,所以短期内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是一段时间后,如果出现了其他类型的毒株,还是有可能二次感染的。

  当然,不推荐“求阳得阳”,能少感染一次就少感染一次,能尽量晚感染就尽量晚感染。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

  而对于“阳康15天后才能产生抗体”的说法,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这是不准确的。我们常说的特异性的抗体,它确实是两周才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或者说我们可以检测到的水平。但实际上病毒进入我们人体的这一刻,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时间达到一个高峰,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并不是说这两周内我们就没有保护力了。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有病毒再进入体内,它能够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

  所以不存在说两周内容易感染,这个说法不准确。总体来说,我们感染之后时间越长,我们体内的抗体水平越低,感染的风险才会越大。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