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华烽火 威震西北——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 学习时报时间: 2023-01-06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渭华起义纪念馆旁,巍然耸立着一座雄伟的标志性建筑物——渭华起义纪念碑。纪念碑总高32.2米,由基座、主碑两部分组成,主碑高19.28米,下设5层台阶,寓意渭华起义在1928年5月打响。碑身通体白色花岗岩,面朝西北方,示意渭华起义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纪念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手书“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10个大字。纪念碑的基座四面镌刻着军民浮雕群像,镶嵌着西北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的旗帜等。纪念碑的背面刻有碑文,全文如下: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全国有影响的武装起义之一。

  一九二七年冬、一九二八年春,中共陕西省委遵照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对陕西的有关指示,决定在陕东暴动。

  渭南、华县、五一(固市)、华阴、临潼等县,是陕西建立党组织较早、农民运动发展较快的地区。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后,与当地的军阀、土豪劣绅沆瀣一气,镇压革命,横征暴敛,派款拉差,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和激化。各县党组织领导农民斗豪绅,抗粮抗款,筹集武器,准备武装斗争。一九二八年二月二十九日,渭南爆发“宣化事件”,遭到反动派残酷镇压,更激发了群众的斗志。三月,省委决定将渭华地区作为陕东暴动区,并成立陕东特委加强领导。全区农民协会纷纷恢复,打土豪,分财物,杀恶差,农民暴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起来。四月,陕西省委书记潘自力到暴动区指导部署。五月一日,渭南县在崇凝举行群众暴动大会,成立了崇凝区苏维埃政府。华县、五一县等亦相继召开了暴动大会。许权中旅是党所掌握的一支部队。省委于一九二七年末前后,派共产党员刘志丹、唐澍等几名同志到许权中旅加强领导,四月,确定该旅参加渭华起义。五月上旬,部队由洛南三要司开赴潼关前线,后撤至华县瓜坡镇宣布起义,在华县高塘正式成立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委主席,许权中任总顾问,吴浩然任军党委书记,王泰吉任参谋长,廉益民任政治部主任。农民暴动与党领导的武装相结合,很快形成了一个以高塘、塔山为中心方圆数百里的渭华起义区域,出现了革命武装割据的局面。

  渭华烽火,威震西北。国民党反动派调集部队及地方民团、警察进行“围剿”。起义军民奋勇迎敌,先后击退、击溃了“围剿”之敌。接着,敌又以三个师的兵力,分三路进攻,起义军民浴血奋战,唐澍、吴浩然、廉益民和陕东赤卫队副大队长薛自爽等同志壮烈牺牲,陕东赤卫队大队长李大德、渭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养谦等同志被俘、被捕后英勇就义。反动派烧杀掳掠,群众背井离乡,有三百余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赤卫队员和数百名革命群众惨遭杀害。

  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唤起了民众,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革命群众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武装斗争的经验。之后,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斗争烽火四起,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渭华起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永志青史。

  渭华起义死难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

  一九八八年五月一日

  碑文以朴实的语言记述了渭华起义发生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经过,颂扬了渭华起义军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表达了对死难烈士永远的哀思。

  革命火种在渭华撒播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1927年9月26日至28日,中共陕西省委在西安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讨论八七会议决议和中共中央对陕西的指示,决定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在群众基础好、斗争热情高的渭华地区进行革命武装斗争。1928年2月底,渭南爆发“宣化事件”,遭到反动派残酷镇压,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杀。中共陕西省委于1928年3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组织工农武装暴动,以渭南、华县、五一、华阴、临潼等5县为陕东暴动区。为了加强对陕东区暴动斗争的领导,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4月下旬,省委书记潘自力到渭南、华县、五一等县指导陕东区暴动斗争,准备5月初组织农民起义。中共中央和陕西省委、陕东特委等各级党组织精心准备,为渭华地区开展武装总暴动撒播革命火种、积蓄革命力量。

 开创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

  1928年5月1日,渭南县崇凝镇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宣布举行起义,建立了陕西省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5月3日晚,陕东特委决定成立陕东赤卫队。翌日,陕东赤卫队正式宣告成立。5月中旬,刘志丹、唐澍、许权中率部从潼关开赴华县高塘镇,与渭南农民武装相结合,发动了渭华暴动,宣布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随后,在陕东赤卫队和革命群众的配合下,西北工农革命军主动到外线作战、消灭小股敌人,协助党组织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苏维埃政权。

  渭华起义革命烈火熊熊燃烧,很快形成了以华县高塘、渭南县塔山为中心,东起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依秦岭北麓沿山、北临豫陕大道,拥有约200平方公里、数十万人民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在起义的中心区域内,国民党基层政权被摧毁,苏维埃政权在华县、渭南、五一3个县48个区、村建立,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

  浴血奋战渭华原

  由于渭华地区扼守豫陕交通要道,起义后敌人甚为惊慌,冯玉祥开始陆续攻打起义军民,多次严令宋哲元连续派兵“围剿”。面对敌人的疯狂镇压,起义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曾两次击退“围剿”之敌。6月19日,国民党军以3个师的兵力,分东、西、中3路同时进攻。随即以高塘、塔山为中心的红色区域失陷,起义部队被迫撤离高塘原,撤退时政治部主任卢少亭慷慨就义。7月1日,一大队赵雅生部遭到强敌围攻。唐澍率部增援,陷入重围。赵雅生、唐澍不幸牺牲。陕东赤卫队大队长李大德被俘后,英勇就义。8月,许权中带领部队在进入河南省邓县后被打散,轰轰烈烈的渭华起义宣告失败。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和谢子长等人总结经验教训,在陕甘边、陕北地区发动群众,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创建了新的革命武装和根据地,为以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