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阳康”体检套餐热销,“阳康”后是否有必要体检?

来源: 健康时报时间: 2023-01-12

健康时报

  选择进行“阳康”体检的人数激增,除了一些三甲医院专门开设了“新冠康复门诊”外,一些体检机构纷纷推出“阳康”体检套餐。“阳康”后是否有必要体检?

  记者据多家健康体检平台公布的数据发现,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肺部CT、心肌酶检测、心脏彩超、肺功能、肝功能等项目,体检套餐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交易笔数有些已超过万件。

  

  健康时报 图

  1月1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临床中,经常会发现很多已经‘阳康’的患者,依然有症状,如呼吸系统最常见的慢性咳嗽、咳痰;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头痛、记忆力下降、感觉异常等;皮肤器官系统中出现的皮疹、脱发等;消化系统出现的腹泻、食欲减退、味觉异常;内分泌系统中妇科月经的延迟和停经等。这些症状遍布于全身各个器官系统。还有些“阳康”患者出现全身的乏力心悸,稍微一运动就心跳增快,甚至心律失常。

  基于以上症状,一些医疗体检机构会推出相应的阳康体检套餐。王非认为,除了一些特殊群体或“阳康”后症状长期不消除的情况,可以有选择性的去就诊或做阳康体检套餐查看具体情况。但核酸、抗原阴性之后,没有必要推广全民的、大范围的阳康体检筛查。

  王非举例,“在临床中很多老人的早期症状是不发烧,即使发烧,也在38度以下的低热。但就诊时候发现,他们的肺部病变已经很严重。”王非解释,早期的新冠感染是新冠病毒引起的,但随着病程的演进,后期就出现了细菌感染,所以转阴以后,出现长期咳嗽、咳痰、有低热的患者,要引起重视,这时进行体检套餐中包含的胸部CT检查就非常有必要。

  “此外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也应引起注意,在救治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在感染以后,患者的器官负荷加重,有些患者出现了喘息、夜间不能平卧、胸闷、心悸、胸痛、心绞痛发作等症状,这时也需要及时就诊体检检查。”王非提到,尤其是老年人合并慢性基础疾病时,一定要谨慎,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常规的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心肌酶、胸部CT等。

  王非提醒,如果有肺炎表现和心肌损害,要避免剧烈活动。减少人体的耗氧。建议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段时间内,先不要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长时间的无氧运动,避免增加心脏的负荷。至于什么时候恢复锻炼,因人而异,越年轻的人越可以适当稍微提前一点,越是老年人越要往后推迟体能锻炼。如果在锻炼中出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应立即停止活动、安静休息,有条件的情况下吸入氧气。如症状持续不缓解,应紧急就医。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