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打击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2022年天津市网络辟谣榜发布

来源: 天津辟谣时间: 2023-02-03

天津辟谣

  网络谣言为广大网民深恶痛绝,任由谣言传播会引发民众恐慌,甚至危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天津网信部门高度重视网络谣言治理工作,着力深化联合辟谣工作机制,依托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从严从速从实辟除各类网络谣言,全面提升网络谣言治理效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现将2022年天津市网络辟谣榜发布如下。

 一:辟除“天津市疫情现有确诊1393人”谣言

  1月14日,某网民在快手发布视频称“天津疫情现有确诊1393人,累计确诊2174人”,引发部分网民质疑与担忧,造成不良影响。经核实,该视频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紧急辟谣:网传我市疫情现有确诊1393人为谣言!》,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辟除“天津某大学确诊病例这样感染的”谣言

  4月3日,接网民举报,有人在圈群传播“天津某大学有女生翻墙”“两位男士为‘天津某大学确诊病例’”等涉疫信息。经与有关部门核实,上述传播内容均为不实信息,不存在所谓的“翻墙女生”,网传视频中人员并非天津市学生。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天津某大学确诊病例这样感染的?毫无事实依据!》,澄清谬误,回应关切。

  三:辟除“天津街头‘疯牛’伤人”谣言

  4月25日,有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称“天津有网友拍到一头牛在路上疯跑,这头‘疯牛’逆向跑在马路的非机动车道上,目测速度应该有20-30迈左右,直直地撞向对面骑着电动车的一位女士”。经核实,该事件并非发生在天津市。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网传天津街头“疯牛”伤人?不实!》,予以澄清。

 四:揭露“ETC短信诈骗”骗局

  自ETC普及以来,各式各样的诈骗短信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冒充“ETC中心”、“高速管理中心”、“交管局”等机构,通过发送短信“ETC过期认证、系统升级、失效激活”等内容,并附带业务办理的网页链接,诱骗用户点击链接。用户点击链接打开的页面与真实网站界面基本一致,但实则是“钓鱼网站”的页面,是专门欺骗用户或窃取访问者提交的账号和密码等私密信息的网站。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网民分析短信诈骗的通用套路,发布《警惕!防范ETC车主遭短信诈骗》,提醒广大网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五:辟除“天津市某公司实验室发生爆炸”谣言

  7月28日上午,网传天津市某公司实验室发生爆炸,有刺激性气体泄露。经核实,此为谣言。实际情况为附近区域武警部队例行组织实弹投掷训练导致。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网传我市某公司实验室发生爆炸?谣言!》,澄清谬误,传递真相。

  六:辟除“10月1日起天津封城3天”谣言

  9月28日,接举报,有网民在网上传播“10月1日开始天津市全部静默3天”“相当于封城天津”“天津不许进也不让出”等涉疫消息,引发部分市民关注。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网传10月1日起天津封城3天?谣言!》,回应关切,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七:辟除“天津常态化核酸检测今日起收费”谣言

  11月3日,接举报,网上出现“天津常态化核酸检测今日起收费”相关信息。经与有关部门核实,该信息不属实。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网传天津常态化核酸检测今日起收费?假的!》,批驳谬误。

  八:辟除“河北区发生老太太拐骗儿童事件”谣言

  11月14日,接网民举报,网上出现“河北区金海道某小区门前有老太太拐骗儿童”的文字和视频等相关信息。经与公安部门核实,11月13日10时许,梁某某(女,70岁)途经河北区金海道某小区门前时,看到两名12岁男孩在路边玩耍未佩戴口罩,遂主动提供口罩,被两名男孩拒绝,在双方纠缠期间群众报警。经进一步调查,梁某某患有小脑萎缩,口罩上无有害物质,不存在拐骗儿童行为,双方已消除误解。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迅速辟谣,发布《辟谣丨网传河北区发生老太太拐骗儿童事件?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回应网民关切。

  九:辟除“涉天津市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的紧急通知”谣言

  11月24日,接网民举报,一条“天津市紧急通知:今晚请各部门、各街道立即组织传达落实以下十条,明日起严格执行”的信息正在微信圈群中传播,提到“所有商业体停业5天(保供超市、集贸市场除外)、 所有餐饮(大中小)停业5天”等所谓涉天津市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引发部分网民关注。经与相关部门核实,此信息为谣言。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从速从实辟除该谣言,发布《辟谣丨网传涉我市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的紧急通知?假的!》,澄清谬误、回应关切、稳定人心,为疫情防控营造清朗的网络舆论环境。

  十:辟除“天津市12月5日起陆续恢复线下教学”谣言

  12月1日,接网民举报,网传“12月5日起天津市将陆续恢复线下教学”相关信息引发网民关注。经与相关部门核实,此为谣言信息。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辟谣丨网传我市12月5日起陆续恢复线下教学?谣言!》,批驳谬误、回应关切。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