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菜鸟官方辟谣诈骗新手段,教你如何防骗

来源: 上游新闻时间: 2023-02-14

上游新闻

  人们的防骗意识在不断提高,骗子的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变化。最近有不少网友都反映自己收到了“菜鸟裹裹”、“菜鸟驿站”发出的“信息”,通知自己快递有问题,让自己在社交平台上找客服退款,事实上这正是最近流行的“快递诈骗”,骗子以“菜鸟驿站”开头,正是为了降低消费者的警惕心。 

  根据菜鸟官方发布的辟谣通知,诈骗团伙的套路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骗子一般会通过不法渠道窃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通过发送短信或打电话的方式“广撒网”,以菜鸟驿站寻找防骗意识较低的消费者;

  第二步:一旦防骗意识较低的消费者相信短信或语音电话里的内容,骗子便会诱导消费者添加网络联系方式,随后通过专门的话术诱导消费者去点击网址链接、扫描不知名二维码或下载不知名APP,以需要“身份验证”的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警戒意识,要求消费者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

  第三步:骗子拿到消费者的关键信息之后就会查询当事人的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内有没有钱,如果有钱就会发起转账,此时消费者会收到验证码信息,骗子便会告知消费者把验证码告诉他就能完成退款或获得礼品,可实际上一旦消费者报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自己账户内的钱就会被骗子转走。

  对此,菜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收到此类短信时,一定要保持警惕,无论短信中的内容如何都不要轻易相信,通常可以不用理会,如果真的担心网购的产品出现了问题,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网购平台查询自己购买商品的相关信息,通过购物平台联系对应的商家客服或平台客服。

  一定要记住,无缘无故主动来电的“客服”往往都不靠谱、主动送上门的“优惠”往往都是陷阱!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