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印,蕴有乾坤!毛主席亲选字体有何深意?

来源: CCTV国家记忆时间: 2023-03-16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是国家一级文物。它是新中国开国大印,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新的历史纪元。它传承中国印信文化的章法、刀法之美,是人民政权的历史见证,是熠熠生辉的共和国符号。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珍藏着一份钤有国印的历史性文件——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府字第〇〇〇壹号,落款日期是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既为国印,当与国同生。而国印的启用日期却是1949年11月1日。

  01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正式成立。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委托陈叔通副主任办理国印之事,齐燕铭副秘书长负责具体工作。

  思忖再三,齐燕铭决定先前往琉璃厂。那里有很多中国顶尖的治印名家。

  从康熙末年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琉璃厂始终是北京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区域和文化经营区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

  1949年8月19日,齐燕铭一大早就来到了享有盛名的治印店铺——同古堂。创始人张樾丞以端庄威严、肃穆大气的治印风格著称。

  两人聊了一会儿便一同离开了。当天下午,“政府印铸问题座谈会”在北京饭店113房间举行。

  在中央档案馆内有一份当时的会议记录。这份珍藏了70多年的档案从未公开展出,内容鲜为人知。张樾丞的名字位于出席名单的第一位。

  这次会议上,与会者讨论了国印的型式、字体、质料、字文四项内容,其中提到:

  型式:文武官职,不分阶级,一律用方印。

  质料:一律用铜质。

  在众多治印名家中,张樾丞最精于刻铜技艺。齐燕铭将人选情况上报中央后,重任落在了张樾丞肩上。与此同时,国印的印文内容也在紧锣密鼓地商榷之中。

  02

  在新政协筹备会第四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组长董必武提到:国家名称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国家最高行政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人民政府为行使国家政权的最高机关”。

  新中国国印的印文由此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

  03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隆重举行。然而,国印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和下属机构的治印事宜仍未确定落实。由于兹事重大,直到10月27日上午,包括国印在内的45枚首批政府印信镌铸请示件才被送到周恩来总理的案头。短短一个上午,毛主席和周总理便对文件做出了批示。其中,政府印信的字体被规定为扁宋体。

  中共党史专家 黄峥:毛主席提出用宋体,便于老百姓辨认。

  为体现大气磅礴的气势,国印的每边都长达9厘米。大字印难刻,要格外细致谨慎。张樾丞足足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力求完美。

  1949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刻制完成并上交启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新中国的国印有着历史传统中国玺的那种庄重、大度,也体现了国家机关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情怀。

  在中央档案馆里珍藏着一份目前所见最早钤有国印的文件——“中央人民政府令:兹颁发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铜质印信壹颗”。

  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对包括国印在内的45枚首批政府印信进行统一编号。国印是行使国家权力时钤印公文的凭证信物,更是国家形象的庄严象征。

  04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务院为最高国家权力执行机关。

  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和下属行政机关共210枚政府印信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全部上缴国务院封存。

  1955年1月27日,国务院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印章的规定》,明确了“国家机关印章为圆形”。

  调整后的国家机关印章承载的信息更为丰富,构成了更加合理美观的印章构图,也更适用于国际互认。

  时光荏苒,新中国开国大印虽然早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却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它有着厚重、温暖的艺术底色,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焕发出璀璨的光彩!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