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一到春天就咳嗽?专家:警惕“不喘的哮喘”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3-17

央视新闻

  进入春季,医院呼吸科病人开始增多。专家提醒,要警惕一种“不喘的哮喘”。

  春季多发咳嗽变异性哮喘

  症状和感冒类似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艳良介绍,每年三月都会迎来门诊量小高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春季过敏引发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多病人一点都不喘,就是表现反复发作的咳嗽。”

  马艳良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通常以干咳为主,咳嗽较剧烈,夜间咳嗽是重要特征,因此又称为“不喘的哮喘”。冷空气、刺激性气体、花粉、宠物皮毛等容易诱发和加重咳嗽。

  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跟感冒类似,容易被患者忽视。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区别是:

  一、感冒的咳嗽症状一般只持续几天,喝止咳糖浆等药物可以有效缓解;

  二、咳嗽变异性哮喘持续时间在两周以上,吃普通感冒药物没有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的胸片或肺CT往往无特异性改变,需要借助“肺功能激发实验”才能确诊。

  延误治疗可能造成不可逆损害

  需坚持用药

  马艳良介绍,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仅仅表现为咳嗽,但和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是一样的,如果延误诊治,很可能会发展为典型哮喘,对呼吸系统也会造成不可逆损害。

  一、这种咳嗽对身体有伤害;

  二、这种症状表示身体里有慢性炎症,如不控制,长期会对肺功能有所影响;

  三、如不治疗,将来会出现典型的哮喘。

  “一般来讲,病人3个月左右情况稳定,根据情况逐渐减药量维持,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日常生活需注意

  有症状及时就诊

  专家提醒,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几点,避免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

  一、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刺激因素,避免摄入敏感食物和药物,定时清洗床上用品,不用地毯,不养猫狗等宠物;

  二、春季注意温差变化和保暖,定时通风换气;

  三、进行适当锻炼;

  四、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适当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要避免易过敏的食物;

  五、注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医生提醒,有以下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

  一、反复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为主的患者;

  二、咳嗽时间超过8周的患者;

  三、遇冷热环境刺激、烟雾粉尘环境、家中饲养宠物、近期有家中装修、反复在相同季节咳嗽的患者;

  四、常规抗生素、止咳药物治疗症状不缓解的患者。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