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诺如病毒只传小孩不传大人?

来源: 科学辟谣时间: 2023-03-17

科学辟谣

  流言:

  诺如病毒只传小孩不传大人。

真相:

  所有年龄段对诺如病毒都是易感的,只是5岁以下儿童是更较为易感人群。

  感染诺如病毒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或者肌肉酸痛的症状。临床症状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还有一些人感染诺如病毒之后,不会出现胃肠炎的一系列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隐性感染或者无症状感染。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潜在的传染源。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病人在潜伏期,也就是出现症状之前,就可以排出诺如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天,通常持续2~3周,有报道指出最长排毒期可超过56天。在免疫抑制病人中,如移植术后的病人、肿瘤化疗的病人,他们的排毒时间可能会更长,有的甚至长达1年多。而这些都是潜在的传染源。

  还可污染水、贝类(如牡蛎等)、瓜果蔬菜等食物。高温、紫外线及高浓度氯离子可灭活诺如病毒,但是酒精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没有致命的效果。家庭常规消毒,对于呕吐物或者排泄物,可配制有效氯含量为5000~10 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处理。对于门把手和桌椅等物品,可配制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一般消毒液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即可。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