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春季是孩子的黄金长高期,这几个误区要注意

来源: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3-17

健康中国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万物生,一年中最重要的长高黄金期到了。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抓住这个黄金期帮助孩子长高。那么,对于长高这件事,有哪些误区要避开以免错失良机?行之有效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是谁“偷”走了孩子的身高

  在临床上,我们曾经遇到这样一个患者。11岁7个月的亮亮身高164厘米,虽然跟同龄孩子相比不算矮,但父母发现,最近一年他的身高不怎么增长了。为了帮助亮亮长高,父母经常带他到户外跳绳、打篮球、晒太阳,但亮亮的身高却并没有改变。

  在朋友的介绍下,亮亮父母带他到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医生为亮亮做了详细的检查,并结合他的骨龄报告,告诉亮亮父母,孩子患的是性早熟,骨龄突增,骨骺已经完全闭合,再也不会长高了,164厘米就是他的最终身高。

  听到医生这番话,亮亮父母感到不可思议,本以为孩子爸爸身高176厘米、妈妈168厘米,从遗传来说,孩子一定不矮,至少成年身高能达到175厘米以上。

  其实,半年前,亮亮父母就已经发现亮亮身高增长缓慢了,早就想来医院就诊,可听爷爷说,有的孩子发育晚,也许亮亮到十七八岁还会长高,就没太着急就诊。没想到,这才过了半年,亮亮还没到12岁,却再也长不高了。

  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女孩在8周岁以前、男孩在9周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或女孩月经初潮发生在10周岁以前,即属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是由于过早的性激素升高,从而造成提前身高突增,但是很快会出现骨骺提前闭合,因而影响身高。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早发育,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早期发现性发育提前、骨龄提前等问题。医生可以用药物干预,减缓骨龄提前,会改善性早熟患儿的身高。

 长不高,能打生长激素吗

  除了性早熟的孩子长不高,临床上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非常焦虑,担心孩子长不高,尤其是父母身高矮的家长,特别期待孩子长高,一直要求医生给用生长激素,俗称增高针。

  小明今年6岁了,男孩,目前身高113厘米。跟同龄孩子相比,他的身高属于正常偏矮。小明父亲身高165厘米,母亲153厘米,孩子的遗传身高为164.5±5厘米。

  一般来说,遗传身高对孩子成年身高影响占到70%,所以父母矮对孩子成年身高是有影响的。家长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对小明的身高期望值非常高,要求医生尽早用生长激素给孩子干预,促进身高生长,期望孩子成年身高达到175厘米以上。

  医生说,因为小明身高在正常范围,不属于矮小症,不存在生长激素缺乏,所以没有同意给小明打生长激素。家长听后恍然大悟,随即又跟医生了解了可以有效帮助孩子长高的方法。

  生长激素,并非想打就能打

  任何人打生长激素都可以长高吗?当然不是的!

  生长激素使用是有适应证的,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症、宫内生长迟缓(SGA)、特纳综合征、努南综合征、中枢性性早熟等,还有在用抑制针降低性激素后造成的身高生长慢,用生长激素治疗,可以改善患儿的身高。

  但是对身高不矮的人,有时打生长激素不仅不会改善身高,反而会引起骨龄提前,造成身高生长时间缩短,影响身高增长。所以,生长激素一定要在儿童专科医院有经验的内分泌医生指导下使用,才能获得好的身高增长,同时避免副作用的发生。

  由此可见,不是打生长激素都能长高,更不是谁都能打生长激素。

  如何帮助孩子长高

  那么,帮助孩子长高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呢?做好以下这几点,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1 多去户外运动

  在阳光充足的天气,多进行户外运动有利于自身生长激素分泌,促进身高增长。每天保持30~40分钟运动。最好是纵向运动,如跳绳、摸高跳、游泳等。

  2 保证充足睡眠

  生长激素是夜间深睡眠后分泌增加,所以充足的睡眠是保证生长激素分泌最重要的因素。学龄期孩子每天要保证8~9小时的睡眠,才能使生长激素分泌充足。

  3 合理饮食

  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均衡饮食,保证蛋白质摄入充足,补充适量微量元素,有利于身高增长。

  4 保持心情愉悦

  孩子有好的心情,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身高增长。

  特别提醒,如果孩子出现早发育、身高增长慢、身材矮小,要及时到儿童专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作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 李妍 李嫔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主任医师 孙建琴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