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192”号端诈骗电话开卡团伙被打掉,涉案金额超1亿!

来源: “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3-21

公安部网安局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冒充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

  骗子多以“192”号段拨打电话,后又以“影响征信”、“注销账户”、“国家利率下调”等理由一步步引导被害人转账。

  那么这些“192”电话是哪里来的呢?近日,浙江嘉兴平湖市网安大队打掉了一个“192”电话开卡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涉案价值超1亿元!

  行动还紧急关停1万余张“192”号段手机卡,从源头上成功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简要案情

  今年1月上旬,平湖市网安大队接群众举报称,其在去年12月下旬办理了5张“192”号段的广电手机卡,后被有价收走后用于犯罪使用。

  平湖市局结合近期高发的“192”号段电话诈骗的情况,会同广电公司对“192”号段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发现本市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在非正常办理广电公司“192”号段手机卡。

 帮信团伙

  经过侦查,平湖市网安大队发现一个流窜在江浙沪三省一市之间的帮信团伙。

  该团伙通过层层发展人力资源公司,拉开卡人员供卡,将低价收取的“192”号段广电卡高价提供给GOIP团伙,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远程终端服务,骗取境内人员财物。

  今年2月,平湖市网安大队相继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串并案件793起,涉及全国25个省市,总涉案金额达1.173亿元。

  目前,以上人员已被平湖市公安局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精彩后续:

  经查,该团伙通过某地广电公司及其外包单位,以办理手机卡可得现金的名义吸引人员至上海、嘉兴、杭州、绍兴等地进行批量办卡。

  根据开卡特点,平湖市网安大队会同浙江、上海两地工信部门紧急排查并关停万余张“192”号段手机卡,全国发案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