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年轻人长期熬夜会长老年斑?真相是……

来源: 科技日报时间: 2023-03-23

科技日报

  近日,#25岁女生长期熬夜长出老年斑#上了热搜。

  据报道,济南一名25岁女性因长期熬夜,面部长出老年斑。网友对此表示:很担心经常熬夜的自己!

  那么,年轻人长期熬夜会长老年斑吗?老年斑容易和哪些皮肤病混淆?应该如何做好皮肤的保养?为此,记者采访了皮肤科专家。

 年轻人长期熬夜会长老年斑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立元介绍,老年斑,又称为脂溢性角化症,是角质形成细胞成熟迟缓导致的表皮内良性肿瘤。老年斑是皮肤的一种老化现象,多发于40岁以上中年人。

  孙立元医生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证实熬夜一定会导致脂溢性角化症。除了遗传因素外,紫外线辐射、环境污染、心理应激、吸烟、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锻炼等因素都可以引发肌肤老化。

  “各种人造光源中的蓝光对睡眠和皮肤恢复都有负面影响,这种伤害不亚于紫外线。”孙立元医生特别提到。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主任医师龚业青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称,熬夜长老年斑的可能性极小。

  “年轻人脸上常见的斑,更大的可能是晒斑。”龚业青解释,3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黄褐斑。但这些斑也不能直接说是熬夜引起。一些内分泌的问题,或者肝、肾、甲状腺方面的基础疾病,或者卵巢囊肿等都可能会引起黄褐斑。

 老年斑容易和哪些皮肤病混淆?

  孙立元医生称,并不是所有长在暴露部位的斑都是老年斑。黄褐斑(多出现在年轻女性面部)以及色素痣看上去都和老年斑很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种恶性肿瘤被称为基底细胞癌,是由老年斑演化而成,但是发病率很低。另外黑色素瘤这种杀伤力比较强的恶性肿瘤,在普通人眼中只是皮肤上的黑痣,医生则会使用皮肤镜等设备来查看黑痣的‘真实身份’。”孙立元医生说。

 皮肤保养应该做好哪些事?

  孙立元医生表示,首先不要过度清洁。皮肤屏障具有天然保护因子,过度使用洗面奶等清洁用品会对其造成损害。保护因子被破坏后,就容易产生皮肤问题。

  其次不要吃高热量的食物。高热量食物会导致人体内代谢紊乱,也使皮肤容易出现痤疮等现象。

  此外,还需做好防晒工作。如定期使用防晒霜,穿防护服等遮阳衣物,在太阳紫外线辐射最强烈的正午时间尽量避免外出。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