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含香精的大米能吃?

来源: 科学辟谣时间: 2023-03-29

科学辟谣

  流言:

  含香精的大米能吃。

  真相:

  原卫生部曾发布公告:大米等粮食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香精香料缺乏工艺必要性,大米等粮食生产者不得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香精香料;2014年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也有规定:大米中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香精。所以,大米中是不可以添加任何增香添加剂的,那么毫无疑问添加香精的大米显然违规了。

  既然大米中不允许使用香米香精,那为什么还会有香米香精呢?原来,在饮料、乳制品、面包、饼干中会用到这一类可食用的香精,因为在这些食物中,香米香精是能够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香米香精可以增强食品的米香气味或味道。对于饮料和乳制品,其添加剂量在0.5%-1.5%之间;对于烘焙食品和糖果来说,添加剂量在0.1%-0.3%之间。

  总结一下,就是合格的香米香精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但是有适用范围,往大米里添香米香精,既违规了又有安全隐患,咱可别吃。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