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4月4日)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3-04-04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4月4日   

  谣言:网传青海沙柳河发现野生大熊猫?

  真相:近日,一段“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视频在多个社交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只大熊猫在山坡上爬行,发布者在文字和视频中标注发现地点为青海沙柳河,引发部分网友对大熊猫生存状况的担忧。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应表示,大熊猫在国内的原始分布地主要在四川、陕西和甘肃的白水江一带。大熊猫主要以食用箭竹等竹子为生,而青海是不生长竹子的,因此可以判断视频中的地理位置不是在青海。有自然保护机构的专业人士表示,“青海没有任何的野生大熊猫记录,并且已知的野生大熊猫分布位点都离青海特别远,青海不存在野生大熊猫的任何适宜栖息地。青海不可能出现野生大熊猫。”(来源:央广网)

  误区:麻醉后人会变笨变傻?

  详情:许多人手术苏醒后昏昏沉沉,大脑有种“断片”的感觉,也就出现了“麻醉后人会变傻”的错误认知。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作“顺行性遗忘”,即应用了某些药物后,短时间内对发生的事情暂时失去记忆。根据3岁以上人群大样本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全麻药物引起的这种症状在体内数天甚至数小时就会被代谢完全,难以对我们大脑带来持续性的影响。(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普中国)

 提示:家长请注意!儿童手足口病春夏季高发

  详情: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4月至6月春夏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做好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至2岁组发病率最高,潜伏期为2至10天,平均3至5天。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预后良好,7至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日常预防手足口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保持良好手卫生,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后、如厕后、进食前,应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正确洗手。

  ②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交叉感染。

  ③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勤通风,勤晒衣被。

  ④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奶瓶、餐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⑤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⑥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也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鼓励满6月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