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4月13日)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3-04-13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4月13日   

  谣言:明年上海“绿牌蓝牌”要合并?

  真相:近日,“明年上海绿牌蓝牌要合并了,后续不再新发绿牌”“相关政策有6个月过渡期,绿牌用户补交牌照费用就可转换成蓝牌”等信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但经查询上海市发改委网站等新能源车牌政策的制定发布平台,没有任何与新政有关的消息。
  4月12日,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参加“民生访谈”活动,回应媒体有关新能源牌照政策问题时表示:“牌照是公共政策,一般会经过非常审慎的决策。插电混动车型免费牌照去年年底就已经到期了,纯电动车牌照还是免费的,申请就可以免费办理。现在新能源车肯定会面临车辆的增加和道路承受能力的问题。如果大家都开电动车,都能够免费拿到牌照,当然非常好,但是如果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大家的体验感又会下来,所以一定要找平衡点。电动车牌照的政策年底前肯定不变,还是免费申办,明年是什么样的政策还会重新研究。”(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热点:预开口的椰子喝了进急诊?医生这样提醒

详情:近日,“喝预开口的椰子进急诊”“千万不要喝预开口的椰子”等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民热议。预开口的椰子到底安全不安全?对此,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琳表示,椰子水里面含有较多电解质及其它营养素,很容易滋生微生物。椰子在开口后容易和空气或开口工具上的细菌接触,若在室温下长时间放置,可能会出现细菌不断增殖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造成恶心呕吐、体力虚弱、头昏头痛等情况。此外,椰子存放时间过久会变质,所以购买椰子后一定不要存放时间过长,变味的椰子水千万不能饮用。
那么,如何分辨椰子水好坏呢?
一是看颜色。椰子肉的颜色为白色,椰子水的颜色透明澄清,这样的椰子是完好的;如果椰子肉的颜色发黄,椰子水十分浑浊,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不能饮用。
二是闻味道。质量好的椰子水有淡淡的清甜味,如果闻到酸苦味,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不能饮用。
三是看状态。完好的椰子水里面没有块状物,如果出现块状物且有明显的沉淀,这样的椰子水就已经变质了。(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提示:官方明确,这些场景可不戴口罩!

  详情: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明确以下场景可不戴口罩:
  1. 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
  2. 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
  3.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但有明确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4. 对于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的特定人员,如庆典活动演职人员、仪仗队队员等,在参加大型活动时。
  5. 进行运动的人员,佩戴口罩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时。
  6. 3岁及以下婴幼儿。
  7. 学校师生在校期间。
  (来源:“国家疾控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