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南京市秦淮区一小区发生大爆炸?谣言!

来源: @南京消防、科技日报等时间: 2023-04-23

@南京消防

  近期,一则“南京市秦淮区来凤小区发生大爆炸。爆炸原因是:做饭时,把手机放在炉具前了,手机先爆炸,把天然气管带爆炸了,之后管道又二次爆炸”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并配有火灾视频。

  经核实,@南京消防 119从未接报过因手机起火引发燃气爆炸的相关警情,该消息所配视频的事件发生地并非南京。该消息系谣言!

  那么,在厨房用手机真有这么危险吗?

  专家表示:爆炸是可燃气体与空气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导致瞬间释放出巨大的化学能量引起温度、压力急剧升高的过程。

  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

  1. 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浓度达到5%至15%的爆炸极限;

  2. 厨房是一个密不透风的空间;

  3. 有明火或电流通过。

  专家指出,在正常使用燃气的过程中,天然气经过燃烧后,会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不会有天然气未经燃烧排放到空气中。如果家中的燃气管道松动或者脱落导致燃气泄漏,那么在厨房里可能存在天然气。

  天然气泄漏并不等于一定会立即爆炸:

  当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很低的时候,遇到明火是不会发生爆炸的。

  当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达到5%-15%时,不只拨打电话,甚至开关电器也可能会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

  在日常情况下,在厨房使用手机是不会产生安全威胁的。

  为了预防厨房燃气泄漏,必须购买正规灶具产品,请专业人员调试安装。居民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路,此外要定期用肥皂水刷燃气管接口,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