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4月24日)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3-04-24

  2023年4月24日   

  谣言:湖南赫山有奶茶店喝出命案?

  真相:近日,一则“资江某奶茶喝死人”的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传播,引发关注。经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核实,该消息为谣言。经查,散播该谣言的违法行为人徐某在赫山区某奶茶店消费时,因滋扰老板工作被阻止,心生报复,先后通过个人短视频账号发布三段造谣视频,引发网民关注和恐慌,对网络秩序、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来源:“红网”微信公众号、“赫山公安”微信公众号)

 

 

关注:暮春时节为何会出现如此强度的冷空气

  详情:我国春季冷暖空气相对比较活跃,这时的冷空气强度也会比较大。在冷空气来临前,大部分地区受偏南暖湿气流控制,气温上升比较快,冷空气到来后,降温幅度较大。但是此次降温过程伴随风、雨,尤其北方降雨明显,且持续时间累积近5天,也是导致此次强冷空气形成的重要原因。(来源:@央视网)

 


  提示:中消协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详情:“五一”假期临近,将迎来新一波消费潮。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假期出行、购物时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践行绿色消费理念,维护自身权利。

  1、提高意识 安全为先

  一要注意交通安全。自驾游提前检查车况,守法通行,不去未开放景点、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给电动车充电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充电桩,确保充电枪头与车辆充电口的干净、干燥,同时预先做好充电安排、避免陷入道路拥堵充电难的窘境。

  二要注意食品安全。在外选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包装及标签信息完整的食品,按照说明保存和食用。

  三要注意财产安全。保管好随身财物,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了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四要做好疾病防控。保持好个人卫生,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避免疾病交叉感染,特别是老人、小朋友要做好防范措施。

  2、文明出行 绿色消费

  “五一”聚餐时,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购买茶叶、蛋糕、水果等商品时,主动选择包装简约、质量过硬的商品,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

  建议消费者在正确评估自身消费能力的基础之上,审慎选择、理性消费,避免冲动消费。

  同时,发现经营企业存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或者商品过度包装,经纠正后经营单位拒不改正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或有关媒体举报曝光。

  3、明辨陷阱 及时维权

  一是当心虚假宣传。要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在购买商品前要核实商品价格,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商品信息,选择正规平台购买。

  二是仔细审查合同。如果跟团旅行和进行预付式消费,一定要对服务的价格、质量等合同条款严格审查,明确违约责任,签订书面合同。(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