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新疆:全区各地多形式开展网络举报宣传活动

来源: 新疆网络举报时间: 2023-04-24

  近日,新疆全区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网络举报宣传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宣讲、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网络举报知识进学校、进基层、进巴扎,在全区营造出网络举报人人参与、网络文明共同守护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依法治网 依法用网

  4月12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新疆职业大学联合举行2023年宪法法律宣传月·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围绕“互联网法律法规解读”“校园网络舆情典型案例”“网络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网络举报的方式”等主题面向师生开展宣讲,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举报意识。

  昌吉:积极延伸网络举报触角

  4月12日,昌吉州党委网信办联合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举办以“共建清朗网络 守护文明你我”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来自昌吉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的18支代表队参赛,9支代表队进入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竞赛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举报、网络侵权、网络辟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近700名学生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此外,呼图壁县委网信办联合呼图壁县技工学校共同开展网络侵权举报专题培训活动,吉木萨尔县委网信办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走进机关单位、网站、街道开展网络辟谣宣传活动,有效增强属地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塔城:网络辟谣从青少年做起

  塔城地委网信办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在塔城地区各级各类学校中积极开展“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共创清朗网络空间”网络辟谣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典型案例、现场交流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讲解了网络谣言的危害、识谣辨谣的方法、举报谣言的途径及散布网络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活动参与师生近700人,发放宣传手册近千张,现场答疑300余人次,达到了预期效果。

  喀什:筑牢网络举报群众根基

  4月14日、15日,喀什地委网信办联合网安、国安到喀什大学、明升国际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暨网络辟谣、侵权进校园、进商圈活动。活动现场,宣讲员通过分析网络谣言、网络侵权案件、网络诈骗典型实例,耐心讲解各类有害信息的特点、识谣辨谣方法以及遇到网络侵权和网络诈骗的处置方法,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拒骗能力。活动还通过悬挂标语,发放网络辟谣宣传折页、面对面讲解的形式,普及网络辟谣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理性辨别和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阿克苏:善用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月15日,阿克苏地委网信办联合温宿县委网信办开展以“网络侵权网络谣言普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围绕“网络侵权网络谣言特征、危害性、相关法律法规”展开,通过宣传海报、大喇叭循环播放法条、分发宣传折页以及干部面对面案例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持续时长4.5小时,宣传覆盖人数达2000人,有效提高了属地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侵权网络谣言的辨识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下一步,新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将统筹全区各级网络举报部门,继续拓宽举报渠道,广泛开展网络举报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参与网络举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欢迎广大网民通过0991-2384777举报电话、“新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等渠道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