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湖南怀化:各地联动整治“自媒体”乱象 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来源: 网信湖南时间: 2023-04-26

  近日,在湖南省网信办的大力指导下,怀化市网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依法加强“自媒体”管理,严厉打击网络谣言、有害信息、虚假信息,依法查处一批违规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账号。

  怀化市网信办约谈一违规自媒体账号负责人

  3月20日,怀化市网信办巡网时发现短视频账号“怀化***姑”发布爆破高层住宅楼视频,并配文称“炸楼保房价”。经查,该视频系移花接木,误导公众,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市网信办、市住建局当即约谈相关人员,责令删除不实视频,并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承认了错误,表示立即整改,今后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并现场删除该视频。

  溆浦县依法查处某医院网站涉网络安全案

  4月7日,在湖南省网信办的指导下,怀化网信部门开出涉网络安全罚单,对溆浦县某医院罚款2万元。

  溆浦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在日常网络巡查时发现,县某医院网站存在境外涉赌类违法有害信息。怀化市网信办、溆浦县网信办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对该医院网站进行调查取证。

  经调查发现,该医院于2020年12月建设网站投入使用后,未制定内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未确定网络安全负责人,未采取防范计算机病毒和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技术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怀化网信部门对该医院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未履行网络安全工作职责的主体责任人进行约谈警告。

  通道县约谈七个违规自媒体账号负责人

  近日,通道县网信办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在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中,依法查处“**一线”“*琳子”等7个自媒体违规账号,账号负责人被约谈。

  经查,某短视频平台“**一线”、“**乡情”等4个账号频繁发布具有误导、挑动性言论短视频,炮制、影射、蹭炒社会热点,达到蹭热点吸粉引流、博眼球目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账号“*琳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媚俗、挑逗性短视频,涉嫌低俗软色情营销,存在不良导向。账号*7318392、*6871798,取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为账号名,存在擅自使用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地理名称,利用地理名称误导公众行为。

  通道县网信办联合多部门依法对账号持有人一一进行约谈,限期账号负责人删除相关短视频。同时,对“*视传媒有限公司(MCN机构)”组织网络主播在直播PK环节进行低俗恶俗惩罚活动进行及时制止,对该MCN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警示教育,责令其纠正相关直播计划和内容。

  新晃县移交一件谣言线索

  近期,新晃县网信办在巡网过程中,发现短视频账号“某司机陪练”多次发布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言论,属严重造谣传谣行为,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经公安部门核实,该用户系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朱坊乡荷树村村民蓝某煊。新晃县网信办联系赣州市网信办、南康区网信办后,已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至南康委网信办。目前,南康区网信办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辰溪县约谈一不实言论账号

  4月5日,辰溪县网信办联合辰阳镇对发布不实视频信息的属地某短视频账号负责人高某军进行约谈。经查,高某军为吸引本地网民关注,在其账号上以短视频方式使用异地新闻嫁接拼凑,恶意关联辰溪,移花接木制造虚假消息,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约谈中,辰溪县网信办向高某军宣传讲解了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删除相关视频。

  中方县约谈一名散布谣言自媒体账号负责人

  4月17日,中方县网信办巡网时发现短视频账号“田*刚”发布一则视频称一女子死在溪边没有人管。经查,视频所显示女子实为仿真模特,田某为吸引网民眼球,刻意捏造一段虚假信息视频,其行为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中方县网信办第一时间联合公安约谈田某,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删除不实信息。田某表示充分认识到所犯错误,将自我反省、认真整改,依法依规用网。

  洪江市禁言一违法短视频账号

  近日,洪江市网信办巡网时发现杨某慧为吸引网民眼球,在其账号上以短视频方式发布不实信息,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经查,某短视频账号“**雾里看花”频繁发布具有误导、不实、低俗言论短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洪江市网信办及时上报上级网信部门并对接短视频平台,对其发布不实信息的某短视频账号给予禁言处理。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