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抵制网络谣言 清朗网络空间——河北省张家口市多地开展网络举报和辟谣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网信办舆情中心时间: 2023-04-27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的热线电话是什么?”

  “12377!”

  “下列哪种信息可以向举报中心举报?”

  “我选D,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开区市民广场,市委网信办联合经开区网信办组织的一场以“抵制网络谣言 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的网络举报和辟谣主题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参与活动的市民每人拿到一个与网络举报和辟谣知识相关的问题,答对即可获得一个主题宣传手提袋。灵活巧妙的问题设置、专业全面的现场解答,吸引了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册3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提升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科普知晓率、群众举报有害信息以及识谣辨谣能力,连日来,张家口市委网信办组织全市各县区网信干部、网络举报志愿者进广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商超,掀起了“抵制网络谣言 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宣传活动热潮。

  在桥东区,市委网信办、桥东区委网信办共同走进网易新闻张家口运营中心,通过和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座谈、现场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讲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危害,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提升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企业员工识谣辨谣能力,引导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自觉抵制网上有害信息,积极主动参与到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中来,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在桥西区金鼎社区,市、区网信工作人员组织居民们观看了《网络安全小课堂—向网络谣言说不》《如何辨识网络谣言》《网络辟谣—我们一直在努力》等网络辟谣短视频,现场宣讲了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危害性、类型及表现形式,讲解普及了网络举报方法,公布了各级举报电话。

  随后,工作人员和网络举报志愿者来到社区广场,通过现场问答、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一步向社区居民普及网络举报和辟谣知识,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接受居民咨询70余人次。

  在怀来县,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文明办、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电商协会走进大型商场超市,开展“抵制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网络谣言和网络侵权的典型案例、网络谣言的识别方法、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适用法律、举报网络谣言的渠道等知识,号召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参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活动中共发放《网络谣言宣传册》《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指南》等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00余人次。

  万全区、崇礼区、赤城县、阳原县、涿鹿县、康保县、宣化区、张北县也同步开展了“抵制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宣传活动,网信干部和网络举报志愿者走街巷、进广场、入机关,走到群众中间,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辟谣常识、传播举报方式,引导群众强化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网络举报和辟谣行动中来,共同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

  下一步,张家口市委网信办将持续谋划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工作,突出本地特色,探索创新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方式方法,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论坛沙龙等形式,将全市网络举报志愿者组织起来,深入广场、农村、社区、商超、校园、机关,开展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规范网民言行,净化网络环境,共同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