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4月27日)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3-04-27

  2023年4月27日   

  谣言:杭州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近期仍在招募中?

  真相:近日,关于“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包吃包住带薪”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对此,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发布紧急公告,表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由杭州亚组委负责,报名工作已于2022年12月31日结束。其他任何企业、组织或个人以招募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名义发布的招募活动信息均为虚假信息。同时,赛会志愿者招募过程中不会向志愿者收取报名费、培训费、交通费等任何费用,服务期间不发放工资。请各界人士谨慎辨别,避免上当受骗。(来源: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网)  

 

误区:干粉灭火器使用前需要“摇一摇”?

  真相:干粉灭火器使用的口诀是“提、拔、握、压”,并没有“摇”字。因为干粉与灭火器技术非常成熟,瓶体内部压力是保持平衡的,干粉保持在“蓄势待发”的松散状态。合格的干粉灭火器中的干粉都要符合国家标准,且通过灭火器国家标准中的喷射性能、灭火性能等考核,只要压力指针在压力表盘的“绿区”范围内,就可以正常喷射。所以,市面上正规渠道售卖的合格干粉灭火器,使用前不需要“摇一摇”。

  在此,消防部门提示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消防产品,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


  通报:有关胡某宇事件,一自媒体博主被公诉

  详情:近日,陈明贵借胡某宇事件编造虚假信息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由江西省铅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铅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陈明贵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铅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22年11月至12月,被告人陈明贵为提高个人自媒体关注度,借胡某宇事件编造多条与之相关联的虚假信息,在网络平台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依法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来源:江西省铅山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