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

来源: 四川网警巡查执法时间: 2023-05-23

四川网警巡查执法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5月7日,四川凉山宁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工作中发现,有人发布题为“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视频。

  视频中显示了应急救灾车辆、帐篷等物资,发布后立即引起大量转发。

谣言视频截图

  民警发现此情后,立即对视频中的内容进行核查。原来,当日四川凉山宁南县举行了2023年度应急演练,所以会有救灾车辆、帐篷等视频画面。并不存在视频里说的“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等情况。

  5月8日,视频发布者王某某到案。

  经询问,王某某承认,其当天在凉山州宁南县九九广场散步时,看到广场上停放有应急救灾车辆、帐篷等物资。为博取眼球,增加粉丝量和流量,便随手拍摄了一段视频,故意配上“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等字眼在网络平台上发布。

  该视频转发数量大,引发群众情绪恐慌,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凉山州宁南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冉某某予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网警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是广大网民的共同责任。

  请大家擦亮双眼,坚决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切勿歪曲事实,断章取义,发布未经证实的谣言信息。

责任编辑: 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