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心跳越慢,身体越好?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5-24

  流言:

  人一生中心跳次数是一定的,心跳慢,消耗慢,寿命就长;心跳快,消耗快,寿命就短。

 真相:

  正常人在安静的时候心率为60~100次/分,运动员稍微特殊一些,心率一般在50次/分左右。所以,有人就产生了“心跳越慢,身体就越好”的认知。其实,运动员之所以心率慢,主要得益于长期锻炼,心脏功能强劲、效率高,用更少的心脏跳动次数就可以满足泵血的需要,因此他们的心率偏慢。

  但目前没有相关证据证明心跳越慢越好,相反,如果普通人心率长期低于50次/分,就有可能因为心脏泵出的血液不足,导致身体因缺血、缺氧而出现发作性头晕、心悸、疲倦、乏力和运动耐力下降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晕厥,甚至猝死。

  因此,并不意味着心率越慢越好。正常的心率范围内,保持适当的心率对于健康和长寿来说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