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富贵包”是胖出来的?

来源: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5-25

  流言:

  颈后长“富贵包”是因为胖,不影响健康。

 真相:

  “富贵包”即脖子后面长的大包。有些人颈椎下段过度前凸,而胸椎上段过度后凸,就会导致椎体后凸、脂肪堆积,形成“富贵包”。“富贵包”多是由于长期低头姿势引起的,如长时间低头工作、学习,长时间玩手机、电脑游戏,枕头过高等,与身材胖瘦无明确关联。

  “富贵包”不仅不富贵,还是健康隐患。其体积越大,症状越严重。它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而且使肩颈背部肌肉经常出现紧张僵硬、酸胀疼痛感,甚至放射至头颈、后背或者肩膀,引起上背部胀痛、包块周围区域麻木等症状。通常来说,“富贵包”体积越大,症状越严重。

  此外,“富贵包”还可能影响脑部供血,与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关联,个别患者会出现心动过速、心律不齐、血压升高、胸闷、失眠等交感神经激惹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改正不良生活习惯,避免颈部慢性损伤。注意坐姿端正,电脑屏幕不能低于视线。要坚持颈肩部肌肉锻炼,维持颈椎稳定和优美形态。切忌长时间低头工作、学习或游戏,多做昂首挺胸、伸长脖子的动作。

责任编辑: 贾玉韬